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2011年大事记
2012年12月12日 16:44 办公室 点击:[]

1月份

◆1日,我校作为贵州省旅游教育代表单位参加了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堡举行的“2011中华文化游”启动仪式,展示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以及旅游教育工作的成果。校长伍鹏程,学校办公室、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等领导到我校展台处观看展览品。

◆5日,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督导组第十六组组长、省委机要局原局长王开文,督导组成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员郝建平,督导组成员、省审计厅机关党办副调研员许胜海等一行三人到我校检查党建工作,重点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个建设年”活动和“四帮四促”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校党委在党委会议室召开汇报会,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邓惠宾及组织部同志参加汇报会。

◆5日,学校分别在产业处会议室和党委会议室召开了有关花溪新校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招标约谈会。以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为代表的三家单位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刘肇军出席了会议,校纪委、监察室,国有资产管理处,审计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约谈会。会议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

◆5日,学校党代会代表及党员中层干部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代表校党委向与会人员报告校党委2010年度工作。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对学校党委班子2010年度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5日,贵州省旅游局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部分师生积极参加由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新闻办、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旅游局、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1中华文化游”贵州省启动仪式表示感谢。

◆7日上午,中层干部勤政廉政教育培训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副校长谢晓尧作了题为“学习‘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省委十二五规划建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贵州师范大学历史性跨越而奋斗”的讲座。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培训会,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列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

◆7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校图工委委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建军主持,校图工委主任委员谢晓尧宣读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调整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并代表图工委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特别感谢了因年龄或工作原因不再担任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老师们。图书馆馆长张伟云向大会报告了图书馆2010年工作及2011年工作要点,并向校图工委委员们提交了新校区新馆建设有关问题讨论。

◆8日至9日,由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主办,厦大管理学院、贵州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厦大EMBA贵州教学基地承办的“工业强省 企业争先” 主题活动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刘晓凯出席报告会。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力文、贵州师大副校长刘肇军、团省委副书记马雷分别致辞。贵州省企业界的代表、贵州省各高校的教师代表、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10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出席会议,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伍鹏程主持。会上,与会人员积极探讨,紧紧围绕我校如何发展、如何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结合《贵州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为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

◆10日下午,2010年度自然科学类科研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党委副书记邓惠宾、邹克扬,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处处长周欣主持了会议。2010年科技贡献成绩显著的获奖单位有6个,2010年科技贡献成绩显著的获奖个人有13人,其中,谢晓尧教授课题组荣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1日下午,学校2011年档案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出席会议。学校档案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伍鹏程主持。

◆20日下午,学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两会”精神。校领导蒲芝权、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部)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

◆24日,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全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黔府办发[2011] 12号)精神,我校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2009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吕建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30日下午,省长赵克志一行在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的陪同下来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教授、硕士生导师顾久家中,与他及家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向他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2月份

◆2月中旬,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代其平,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宝英,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蔡志坚,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普招处副处长罗勇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出席我校新专业申报评审会。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和求是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0日—19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合作,拓宽两岸交流渠道,在校党委的关心重视下,受台湾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台湾教师协会邀请,我校组织了部分学院党委、行政有关领导一行20人于2011年1月10日至19日赴台湾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考察交流活动。

◆12日,科学技术部下发了“关于表彰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国科发计〔2011〕49号),我校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教授领衔的“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

◆13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花溪校区开工典礼。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贵州省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晓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申振东,贵州省发改委主任刘远坤,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郭猛,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光荣等领导出席开工典礼。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邹克扬主持开工典礼。

3月份

◆2日,学校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举行花溪校区建设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签字仪式。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下设的规划设计部、工程管理部、审计部、监察部、保卫部、计财部、招标领导小组、合同审签领导小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与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伍鹏程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邹克扬,副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出席签字仪式。

◆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会议。

◆7日,我校在行政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向国家审计署审计人员介绍我校财务、基建等情况。国家审计署审计人员王丹、孙衍,省教育厅邸姜滔副处长、常青,校长伍鹏程、副校长刘肇军,校长办公室主任吕国富、财务处处长裴静、审计处处长姜红、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尚源、保卫处处长钟琪、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炼铁、档案馆副馆长姜萍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伍鹏程校长主持。

◆8日,根据《贵州省首届学生军训征文与学生军训纪念册评选获奖情况》(司学训[2011]1号)文件,在2010年由贵州省军区司令部、省教育厅及省国防教办联合举办的“贵州省首届学生军训征文与学生军训纪念册”评选活动中,我校获得一等奖1人,优秀奖1人。

◆8日至9日,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受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委托,带领组织部副部长兼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岳岚赴石阡县调研党建帮扶工作,与石阡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深入我校与省民政厅、省农科院、省老年大学对口党建扶贫、“双万”结队帮扶联系点龙塘镇,和龙塘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就学校帮扶龙塘镇工作的规划、进度、措施、效果及今年的重点任务等全面交换意见。党建扶贫工作队2011年队员、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成海参加调研。

◆9日,省委教育工委在我校举办全省高等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会。贵州省各市、州、地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各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院)长,以及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党委公众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党委总书记、支部书记,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部有关同志(省直高校党政负责人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会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光文主持,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参加培训会。

◆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到我校离退休处作《校党委工作情况通报》。校党委每学期开学的第二个星期都向离退休老同志作工作通报,旨在向老同志通报我校上一学期的工作情况以及本学期的工作部署。离退休老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处处长王川玲主持。

◆12日下午,学校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历时2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闭幕。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200多名教职工代表参加了闭幕会。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1年主要任务和总体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师范大学2010年财务决算和2011年财务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决议。

◆15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调研员高红一行莅临我校就学校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集中审核完善工作进行指导,并对相关业务进行专门培训。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及学校参与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的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16日上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孔令中率贵州高等教育课题调研组一行到花溪区高校聚集区调研视察,了解花溪区高校集聚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花溪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伍鹏程,副校长、花溪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及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陪同视察。陪同视察的领导还有花溪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花溪高校指挥部指挥长向虹翔,花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溪高校聚集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夏明枢,花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花溪高校聚集区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梅、段蓓,区政协副主席、孙剑,花溪区委办、政府办、花溪高校聚集区指挥部及相关部门人员。

◆2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刘肇军、蔡永生以及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财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23日下午,我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2010年度考核暨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省委组织部原巡视员冷春芳、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董昕等同志到校开展考核和“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学校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正高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离退休支部负责人代表130余人参会并测评。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同志主持。

◆23日至24日,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王一程研究员应邀来校指导历史与政治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期间,王一程研究员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方向与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蔡永生主持。

◆25日,《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06—2010年贵州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优秀成果评奖结果的通知》(黔教科发〔2011〕78号)文件,我校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25日,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学会副主任郝建教授来为我校师生员工作形势与政策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主持并作总结,各学院(教学部)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党员等一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7日,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维凡教授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并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了“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杨文武教授、院长欧阳恩良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书记杨芳教授、院长唐昆雄教授、学工部部长彭洁教授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蔡永生教授主持。报告会紧紧围绕201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详细、全面、深入的阐释。

◆30日下午,校长伍鹏程率科技处、研究生处、教务处负责同志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工作调研,化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30余名教师参会,会议由化材学院党委书记刘应猛主持。

◆3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主讲的“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与政策宣讲会在我校大礼堂举行,我校1000余名师生参加。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贵州省委书记陈昌旭,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马雷主持。

◆31日,我校机关党委党员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总结回顾上届党委四年来的工作情况,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机关党委的工作思路,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大会,机关党委200余名党员与会。大会由人事处处长汪海波主持。

◆3月,根据《关于表彰第四届“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黔科协组发〔2011〕6号),我校周欣、周忠发两位教授获得“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4月份

◆1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学党史、唱红歌、诵红色经典”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晨钟广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健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方仕平,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考试中心主任周宝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碧海以及省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市(州、地)教育局、省属高校及有关高职、高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也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赵廷昌主持。

◆1日,根据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行动发展中心、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2011年度第一批春晖家园计划项目立项的函》(春晖函〔2011〕1号),我校春晖使者吕琦、吕庆称、陈蕊等同学申报的“威宁县草海镇吕家河村G326国道至新华组道路修建项目”立项成功,立项资金17.9万元。这是今年贵州省立项的60个春晖家园计划项目中唯一的由在校大学生申请并获批的项目。

◆4月,贵州省民政厅黔民函〔2010〕340号文批复贵州师范大学校友会获准注册。自此,贵州师范大学校友会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这是贵州师范大学10万校友的喜事,也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7日下午,我校举行中层干部第三次勤政廉政教育培训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作题为《努力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领导班子》的专题报告。

◆8日,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督导组第十六组组长、省委机要局原局长王开文一行三人到我校,对学校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刘肇军及校党委组织部、新校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9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贵州省校媒推选第三届全国主席团成员工作会暨新闻业务培训会在我校召开,到场嘉宾有中国青年报驻贵州记者白皓,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相关老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重庆区主席于丁丁,来自贵州省10余所高校各媒体近两百名学生记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二届执行主席团成员梁雪主持。

◆11日上午,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吴朝宗处长、贵州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龚宁处长一行来我校调研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校医院李丽华院长、学生工作部夏江义副部长以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13日上午,由贵州师范大学、黔东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贵州众国人才市场共同主办的2011年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我校举行。本次招聘会共有企事业单位115家,提供3527个就业岗位,我校近4000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

◆14日,我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第六届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邓惠宾主持。

◆14日下午,我校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在田家炳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党员干部,纪委监察审计全体人员及相关部门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并观看“国土惩腐”警示教育片。邓惠宾主持会议。

◆14日,文学院在2010年由世界中文作家协会、湖北省文联与《诗歌月刊》、《东方文学》等杂志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喜获佳绩。荣获一等奖1人; 二等奖12人,三等奖18人,优秀奖22人。

◆15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纪念建党90周年•第六届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工作部署会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校团委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黄保红主持。

◆15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保卫处在学校小门建筑工地举行2011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学校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后勤集团、教辅单位、师大学生消防安全协会和全部义务消防员等106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吕国富,贵阳市云岩区消防大队张兵、廖天金警官以及黔东派出所副所长付兴文警官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活动由学校保卫处副处长郭文栋主持。

◆19日上午,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莅临我校做工作调研。会议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铺导员队伍建设、建党90周年、校园文化活动月等方面展开工作调研。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以及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

◆19日下午,学校201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学工部、后勤集团等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存雄主持。

◆19日,校长伍鹏程在学校办公大楼三楼会见了全国工商联中医药遗产办公室主任、世界中华民族联合会副会长姜宇翔,台湾生命事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文良,国家西部开发办新疆办公室主任石峰一行。双方就学校相关建设展开座谈。

◆20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第三届西南片区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联席会在学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举行。学校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校长助理、校办公室主任吕国富主持。重庆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6所高校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16人,我校学校办公室、白云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科长等16人共32人参加了会议。

◆22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曹兴霖一行5人莅临我校访问,就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召开座谈会,交流建设经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金凤,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院长熊康宁等六个学院的领导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梁虹主持。

◆22日,全省国家、省社科课题申报工作交流会在学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召开。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蔡中孚、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学院、贵州省社科院、贵州省委党校等省内十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社科处处长谢廷秋主持。

◆25日,副校长蔡永生率学校办公室、研究生处、社科处、国资处、学报编辑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求是学院调研。求是学院院长张静代表学院汇报了学院的学科建设、人事档案改革、学生科研以及思政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2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伍鹏程到花溪新校区建设工地,视察施工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邹克扬,副校长、副指挥长刘肇军,宣传部部长黄保红,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施工管理组负责人黄再忠,贵州师大花溪校区项目管理部相关人员等陪同视察。

◆2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刘肇军、蔡永生以及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28日,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迎接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褚光荣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教学部)负责人参加会议。褚光荣主持会议。

◆29日,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新校区建设常务副总指挥郭永存一行四人来校交流新校区建设情况。副校长刘肇军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会见了郭永存一行。刘校长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情况,并从规划设计、土地征用、资金来源、项目施工、合同审查、审计监督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新校区建设情况。

5月份

◆3日上午,学校召开花溪校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研讨会。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省建设厅、省规划院、国际工程管理公司、省教育厅等专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点评。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邹克扬出席,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各工作组负责人余举学、刘朝碧、田进、裴静、姜红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主持。

◆5日,学校在春江生态科技园召开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探讨学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模式、新途径,努力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和如何提高学校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率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5日,贵州师范大学和中共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裴,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裴致辞。

◆6日,学校党委受省委组织部委托,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宣布吕国富同志任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试用期一年)。学校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

◆7日,体育学院对我校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志愿者开展素质拓展培训。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暨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志愿者素质拓展培训在我校宝山校区塑胶篮球场举行。

◆9日,我校“争创教学先进岗、科研先进岗、管理先进岗、服务先进岗、学习先进岗 ,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在田家炳书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涛、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周世林、校领导蒲芝权、邓惠宾、邹克扬、刘肇军、吕国富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代表,机关、教辅、后勤的党员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督导组全体同志共260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主持。

◆9日,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考察团交流座谈会在学校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副校长李存雄等13位校领导与河南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孟战福等12位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学员就西部大开发与西部高校发展问题进行了亲切的讨论交流。会议由贵州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汪海波主持。

◆10日,2011年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工作例会在厦门大学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校长助理庄宗明、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清彪、招生办公室主任詹心丽、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张军奎、人事处副处长邓净阳、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邱文华、教务处副处长吕子玄、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陈武元、档案馆副馆长连念、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曹雅坤、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副主任洪峻峰、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邱春晖、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蔡永生、校长助理(厦门大学挂职干部)卢琳璋、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处长罗永祥、科学技术处处长周欣、社会科学处处长谢廷秋、求是学院院长张静、学报编辑部主任汤跃、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柳、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朱杰、人事处副处长杨泉、档案馆副馆长姜萍参加工作例会。特邀代表、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江河出席例会。会议由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庄宗明主持。

◆11日下午,我校2011年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政策咨询活动在晨钟广场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贵阳警备区参谋长余建国大校,云岩区武装部部长童春林上校,云岩区武装部政委柴忠元上校,省军区军务处副处长李云峰中校,云岩区武装部副部长张进少校以及省教育厅有关人员,我校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省军区军务处、警备区和云岩区武装部的同志,我校各学院的老师及广大同学参加咨询活动。

◆12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幼儿园省级示范复查评估工作之迎评建设工作汇报会在幼儿园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碧海、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雷忠勇、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仕儒、云岩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燕、我校副校长刘肇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部分部门负责人及幼儿园教师参加会议。复查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李凤霞主持会议,幼儿园园长朱玲作汇报工作。

◆16日上午,由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就业局、贵州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贵州省2011年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仪式暨校园招聘会在我校大礼堂举行。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明铮,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程安,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吴春毕,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李存雄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贵州部分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和招聘会。仪式由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叶树平主持。

◆16日,我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一级标准验收。省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检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硬件设施、随机抽查干部人事档案等程序对我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我校以98.04分的成绩通过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标准建设单位的验收。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汇报会,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档案馆负责人及参与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主持。

◆16日,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汇报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吕国富出席会议。校庆筹备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校庆办及各工作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1年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蔡永生、吕国富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部)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19日下午,2011年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社会咨询服务站培训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忆江,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领导陈再、林琳、贾霖和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各学院管理资助的老师及经过选拔参与咨询服务的2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20日,省委教育工委考察组组长、贵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安平一行来校考察党建工作,并对我校党委抓党建工作情况和我校推荐到省委教育工委受表彰的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座谈会,并汇报了2010年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汇报了学校评选推荐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情况。

◆20日,第三届西南片区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召开,来自西南片区的七所师范大学和我省十所地方高校的学校领导齐聚一堂,为师范类院校的教育发展交流意见和经验。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重庆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凯里学院、铜仁学院、毕节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学校领导以及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吕国富出席会议。西南片区各师范院校的党办、校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伍鹏程主持。

◆23日,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2011年度“质量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评审。评审方式采取集中听取学校汇报、现场听课、深度访谈项目负责人、分别召开师生座谈会、网上与现场查看材料等。副校长李存雄出席汇报会。

◆22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贵州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的八十寿辰庆典晚宴在我校教育服务中心二楼举行。贵州省教育厅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各研究所代表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等各高校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晚宴。晚宴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克扬主持。

◆23日,喀斯特与环境地学学术研讨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卢耀如,贵州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贵州大学、我校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等专家、教授,我校校长伍鹏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会议。各学校相关学院师生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邹克扬主持,伍鹏程致欢迎辞。

◆23日,中科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刘应明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伍鹏程校长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校长助理卢琳璋,研究生处处长梁虹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书记、院长、老教师等参加座谈会。伍鹏程校长向刘应明院士介绍了我校博士学位的申报情况,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游泰杰汇报了计算数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情况,并介绍了该学科的学术团队、研究方向和支撑条件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刘应明院士结合我校的学科特点与贵州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25日,中国普法网公开发布《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表彰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喜获“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25日,贵阳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杜清、党组书记李豫川等14人来校指导工作,并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基本建设规划工作现场办公会,对我校基本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副校长吕国富出席并代表学校对杜清局长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向贵阳市规划管理局领导、专家长期对我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学校后勤管理处、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后勤集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李义波主持。

◆26日上午,世行专家王沈华、钱德拉(印度)、阎光明等一行在省项目办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花溪校区检查我校世界银行贷款贵州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发展中心建设项目新址,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副校长刘肇军,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晓松,项目办何洪勇陪同检查,省项目办有关人员、新校区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检查。

◆27日下午,在文学院会议室,贵州省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部分授权点中期检查专家组召开会议。专家组在对我校四个申请博士点授权一级学科建设单位进行详细考察后,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数学、中国语言文学四个博士授权建设点,立项建设规划中各项目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一致同意通过中期检查。

◆27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石钟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资源环境与地理学系教授蔡运龙、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梅荣政、吉林大学文学院兼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张福贵等13位专家组成的贵州省学位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部分授权点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校领导蒲芝权、谢晓尧、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汇报会。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4个博士授权建设点及博士支撑建设点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各公共平台主要负责人参会。

◆30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在副校长吕国富以及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后勤集团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幼儿园亲切看望小朋友和幼儿教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

◆5月,我校荣获中宣部、司法部颁发的“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6月份

◆1日,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我校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吕建获“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3日下午,学校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点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工作总结会议。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校办、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宣传部、各博士建设点、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点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晓尧主持。副校长谢晓尧对我校顺利通过省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点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各博士授权点负责人分别就中期检查专家在实地考察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详细的汇报,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博士点学科建设工作献计献策,并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科平台建设、博士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为我校各博士授权点下一步的学科建设工作理清思路。最后,校长伍鹏程作总结发言,强调教育部终期验收的重要性,要求全校各部门应统一思想、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6日,校团委、校学生会携手西西弗文化传播公司邀请央视资深新闻人白岩松来校作题为“幸福•信仰•青春”的专题讲座。

◆7日,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和谐贵州建设”研讨会暨“2010-2011年度和谐贵州建设·个十百千万工程”表彰会上我校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图书馆被评为2010—2011年度“和谐贵州建设•个十百千万工程”先进单位。

◆10日,我校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取得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资质。取得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资质,荣获公安部的能力评估合格证书。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是贵州省目前唯一获得该资质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

◆11日至12日,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贵州省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唱红歌”、“诵红色经典”大赛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贵州省9个地州市教育局、各高校的28支代表队分市州地组、本科组、专科组参加了唱红歌大赛;各地州市教育局、各高校27支代表队参加了诵红色经典大赛。我校与贵州财经学院、贵州省教育厅机关荣获诵红色经典大赛一等奖。

◆14日,学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合唱大赛在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吕国富和师生到场观看。本次活动由校工会承办。

◆14日,黔西南民族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高焰一行来我校考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心理咨询室建设情况。交流座谈会在田家炳大楼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学生工作部、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

◆16日下午,“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喜获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585万。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应邀参加当天的捐赠仪式,并代表学校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签定明德奖捐赠协议,同时还代表学校向钟健国先生赠送了纪念品——中国山水画“秋色金龙谷”;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彭洁、人事处副处长杨泉陪同参加。捐赠仪式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明德奖管理委员会主任卢红生主持。

◆20日上午,在花溪校区建设工地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场平施工会。花溪校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参加并主持会议。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监理部花溪项目总监黄崇岗、项目部花溪项目经理文小春,贵州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公司花溪项目负责人周勇,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花溪项目负责人程勇,贵州省建筑设计院花溪项目场平设计负责人林定睿,我校花溪校区项目建设指挥部余举学、姜红、刘朝碧、田进、吴惠廉、陈云坤以及各相关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20日下午,由我校承办“2011年贵州省直高校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决赛在校大礼堂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自信风发的精神,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冠军。

◆24日,向望谟县等灾区捐款仪式在我校离退休处举行。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褚光荣、蔡永生以及各单位师生员工参加了捐赠仪式。我校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积极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渡过难关。

◆24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邓惠宾、组织部副部长岳岚等一行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慰问困难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陪同进行慰问。

◆25日下午,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在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会议代表有来自全国各地,共50多名数学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是历届参与全国数学教育常务理事会会议人员最多的一次。会议由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涂荣豹教授主持,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游泰杰教授致欢迎词。

◆26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五年来在纪检监察系统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高等学校。

◆28日上午,时值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建一行莅临求是学院,慰问工作在教育一线的特困党员,向他们送去省委教育工委的节日慰问和深切祝福,并为他们送去了党组织的慰问金。贵州师范大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惠宾、组织部部长吴涛以及求是学院党委书记战勇,副书记吴大军,副院长杨晓英、李绿山等陪同慰问。

◆28日,贵州师范大学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总结党的建设宝贵经验。回顾近年来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发和调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为加快学校跨越式科学发展争做贡献。

◆28日至7月1日,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1(重庆)中华红歌会比赛,获二等奖(黄河杯)。

◆29日下午,2010年度贵州师范大学“学生消防安全协会”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吕国富、保卫处处长钟琪、学生工作部部长彭洁、校团委副书记陈贵平、保卫处消防管理科及消防安全协会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保卫处副处长郭文栋主持。

◆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由贵州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主办的 “党的光辉照我心”教职工诗歌朗诵比赛在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到场观看比赛。全校师生共400多人到场观看。

◆6月份,我校代表队在贵州省教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学党史”活动、“唱红歌”比赛、“诵红色经典”比赛中表现优异,在上述三个比赛项目中均取得了一等奖。

◆6月份,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共获批立项17项(不包含单列学科项目)。其中,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5项,西部项目5项。我校获批立项数在去年10项(不包含单列学科项目)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在全省所有申报单位中位居榜首。

◆6月份,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批准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的通知》(黔教高发[2011]208号),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关于遴选“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的通知》(黔教高发〔2011〕65号)精神,我校认真组织,精心准备,推荐了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教育学三个一级学科,计算数学和旅游管理两个二级学科进行申报遴选。2011年5月,经过省教育厅学科汇报、答辩、专家讨论、无记名投票等评审程序,最终我校喜获佳绩,五个学科全部被批准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7月份

◆1日上午,在学校晨钟广场,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吕国富与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总支)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党员、老干部,各学院师生一起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了解党的九十周年历史与成就,学校于1日下午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深刻领会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1日,中共中央表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校承担的贵州省教育厅帮扶威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全员培训项目全面启动。7月2—11日,200名农村教师到我校参加短期集中培训。7月19—31日,我校将采用“送培到地”的方式培训1365名威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学科包括中小学英语、音乐、美术和体育,主要采取专题讲座、研讨、现场观摩和体验、经验交流、教学反思等方式进行,并以短期集中培训与后续跟踪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跟进指导。

◆3日至13日,校党委组建两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学习实践组,分别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以“瞻仰圣地、继承传统、坚定信念、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亲自带队赴井冈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带队赴延安。

◆4日,日本三所院校来我交流。本广岛大学副理事佐藤利行、福山大学名誉校长小丸法子、银河学院副校长吉冈直人一行与我校领导在田家炳书院洽谈交流合作项目,并举行赠画仪式。我校副校长谢晓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裴筠、副处长邓龙、校档案馆馆长姜萍,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罗智出席了会议。

◆7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一行莅临我校指导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学校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我校副校长蔡永生主持,我校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有关学院负责人及我校有关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7日,由贵州师范大学、中共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反贫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副司长谭卫平、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唐福金、贵州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裴主持。来自美国、菲律宾、国内多所高校的外专家学者以及承担国家扶贫开发重大课题的课题组成员60多人参加研讨会。

◆8日至9日,由教育部主办,我校承办的“2011年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贵阳召开。此次交流会旨在总结高校对口支援工作十年间的经验和成果,并对“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推动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深入讨论。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副司长孙长永、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康凯、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江河、吴英策,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孔令中,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及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蔡永生、吕国富出席交流会,全国108所对口支援高校的领导以及贵州省16所高校领导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江河主持。

◆11日,李忠副市长一行到我校调研九运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排练保障工作方案。协办指挥部成员到我校查看了部分设施及排练保障工作方案,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调整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协办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协办指挥部副部长余维祥,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师大白云校区排练保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国富,学工部部长彭洁、白云校区管理办主任孙克艳,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尚源,保卫处处长钟琪,校医院院长李丽华,以及市卫生局、食药监管局、白云区政府、导演组、燃气公司、供电局、供水总公司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忠主持。

◆19日,贵州师范大学帮扶威宁县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送培下乡”第一阶段培训开班典礼在威宁县毕节第三实验中学礼堂隆重举行。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存雄,威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蒙爱军,毕节第三实验中学校长岳明亮,威宁县教育局局长汪坤,贵州师范大学项目办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柳,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平、院长刘瑾等领导出席开班典礼。

◆23日,由全国高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教学研究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办,贵州省物理学会协办的2011年高等学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教学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刑定钰教授;高等学校《热力学与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内蒙古大学前副校长梁希侠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存雄教授;贵州省物理学会理事长、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令狐荣锋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陈世国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20多所高校共7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李存雄副校长,令狐荣锋副院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开幕式由陈世国教授主持。

◆29日,以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陶崇敏为组长的省委老干部工作考察组一行4人来校考察我校老干部工作。学校在离退休处会议室召开工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出席汇报会。副校长吕国富向考察组汇报了我校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情况。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代表参加汇报会。

◆7月,我校在全省高校祝建党90周年贵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及党的建设成就摄影展中获第一名;组织部被评为省直高校“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先进集体,岳岚、孙谦两位同志被评为省直高校“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先进个人。

8月份

◆7月31日至8月6日,副校长谢晓尧带队赴台湾多所高校洽谈合作事宜。在台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玄奘大学、明新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以及和春技术学院,就师生互访、学生赴台学习等方面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讨论,最后与其中四所大学敲定了合作方案并签署协议。随同谢晓尧副校长访问的有学校项目办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裴筠、国际教育中心主任习晓明,访问取得了预期效果。

◆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向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各捐赠高师教材图书1000种。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魏运华、我校副校长李存雄、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石培新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宣传策划部主任王玮主持。

◆14日、16日,在深圳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比赛项目上,我校体育学院学生刘榕冰、杨胜超荣获男子团体银牌,刘榕冰荣获男子双杠银牌。

◆15日下午,校党委在行政大楼4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及省教育厅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校领导邓惠宾、邹克扬、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团委、保卫处、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会。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7日,由贵州师范大学、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共同承办,以“希望、未来、友谊”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年体育文化节”开幕,50余名中国有关高校学生代表及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代表参加。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张智、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秘书长薛彦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涛宣布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年体育文化节开幕。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致欢迎辞。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建忠以及贵州省七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出席开幕式。东盟大学生代表翁学城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主持开幕式。

◆18日上午,学校空缺科级职位公推竞聘笔试在宝山校区文科大楼六楼举行。79名同志参加了笔试,4名同志因公缓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蒲芝权同志、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同志亲临现场巡视并指导工作。

◆20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贵州师范大学与计算机学会容错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可信计算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密码管理局、国家信息中心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信息企业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学术发言和讨论。

◆21日上午,由全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修订暨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档案局、陕西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及全国26所高校档案馆的30余名代表集聚一堂,就《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以下简称分类法)的修订案提出各自的修改意见、建议。教育部档案处处长蔺海波、贵州省档案局局长王传福、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杨元华出席开幕式。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致欢迎辞。会议由全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会长陈华新主持。

◆22日至23日,我校空缺科级职位任职资格公推竞聘面试工作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顺利开展,78名干部参加了本次面试。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同志亲临现场,全程指导面试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面试工作。

◆25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吕国富、白云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克艳一行到贵阳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看望、慰问我校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学生演员。贵阳市协办指挥部驻校指挥组组长徐一兵、副组长肖博,我校学工部部长彭洁、副部长夏江义陪同看望、慰问。

◆26日上午,学校《党的基本知识》公共选修课教学研讨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顺利举行,23名课程教学教师参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出席研讨会,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岳岚主持会议。

◆26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第七次学习(扩大)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李存雄、蔡永生、吕国富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谢晓尧,教务处副处长杨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裴筠汇报了赴台湾考察交流的成果。校长伍鹏程讲话,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26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中层干部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提出全校教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团结协作,推进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李存雄、蔡永生、吕国富出席,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的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7日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前往金沙县,看望慰问挂职任该县副县长的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民进师大支部副主委殷红梅教授。校团委书记李娅、统战部机关干部陪同慰问。

◆31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与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签署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场平监理工作协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新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伍鹏程,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院院长潘继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新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邹克扬,副校长、新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院党委书记蔡金良主持。花溪校区建设指挥部各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9月份

◆2日至19日,我校志愿者以严密的组织、规范的管理、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有序的工作、微笑的服务,圆满完成了民运会组委会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竞赛场馆工作人员、运动员、广大市民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好评,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的素质、能力、活力和风采!民运会期间,我校派出的志愿者数量及承担的服务岗位种类数量,均名列全省高校前茅。其中510余名赛会志愿者担任了开闭幕式奥体中心核心区域观众坐席服务、定点引导、观众互动组织等志愿服务;430余名赛会志愿者全面负责六广门赛区5个场馆竞赛项目的内外场服务;100名新闻志愿者在民运会主媒体中心及多个场馆担任媒体助理工作;16名礼仪志愿者参与了外省参赛队的酒店接待工作;37名礼仪志愿者参与了开闭幕式的领导嘉宾引领工作及民族大联欢礼仪服务;10名摄影志愿者奔波于各个场馆抢拍赛事的每一个精彩瞬间;624名城市志愿者服务于贵阳市的51个志愿者“微笑小屋”,为过往的市民和游客提供民运会赛事咨询、天气预报、交通出行指引、手机充电和应急救护等免费服务;10名教师志愿者全程负责全校1700余名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及服务工作。赛事期间我校志愿者服务总人次超过200000人次。

◆2日,贵州师范大学在宝山校区隆重举行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贵州师范大学志愿者誓师大会。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省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马雷,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吕国富,共青团贵州省委学校部部长刘锐,共青团贵阳市委副书记陈东,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基层团委书记以及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誓师大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陈贵平主持。

◆2日上午,我校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与花溪区检察院共同组建了“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营地会议室隆重举行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邹克扬同志主持,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伍鹏程同志,副校长、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同志,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余举学、刘朝碧、姜红、田进、李义波、黄再忠、陈云坤、蔡毅等同志,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健泼同志,花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筑生同志一行,以及项目管理、项目监理、跟踪审计、设计单位和各参建单位负责人。

◆5日下午,副校长蔡永生同志召集分管的研究生工作处、社会科学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学报编辑部等,联系的历史与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集中学习。

◆6日,“2011年贵州省现代农业展示现场观摩会暨贵阳避暑季.蓬莱仙界游活动”在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吕国富等领导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我校与白云区政府签订“建立合作基地”友好合作协议,蒲芝权为“贵州师范大学—白云区人民政府合作基地”揭幕和“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与白云区人民政府共建生态旅游教育科研实训基地”授牌 。

◆6日上午,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校党委邀请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贵州省省管专家、省委宣讲团成员申振东同志在我校田家炳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机关、教辅单位党员处级干部,各学院(教学部)党员处级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代表共计300余人,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主持。

◆8日上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受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的委托来到我校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慰问熊康宁教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送去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感谢他为教育科技事业所作的贡献,并鼓励更多的人与他一同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潘建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李存雄陪同慰问。

◆9日上午,美国“人民对人民大使项目”组织的婚姻与家庭治疗专业代表团一行23人来我校访问。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目前中国家庭系统,心理健康的实践做法,以及在婚姻和家庭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17日,学校在大礼堂隆重召开2011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启动暨第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表彰大会。会议对2011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对在第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的12个学院、26个优秀学生团队、13位优秀指导教师和307项个人单项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18日,贵州师范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员培训班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开班,全体校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员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开班动员会,动员会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主持。

◆18日,我校1073名优秀学子分赴毕节市、黔西县、金沙县、遵义县、凤岗县、榕江县、麻江县、开阳县、息烽县等九个项目县的168所学校进行为期三个多月的顶岗实习支教。他们将进行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综合实践活动等9个学科的教学工作,把课堂搬到乡村,直接与基层中小学的师生面对面,既能丰富书本知识,又能服务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同时,他们将置换出648名农村骨干教师来校脱产研修。

◆19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学校发展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进行安排,对进一步做好校庆工作进行再部署。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对做好学校发展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副校长吕国富对前一阶段的校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1日,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集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孙明强同志一行八人到我校,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组织部副部长岳岚、人事处处长汪海波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22日下午,为促进贵州师范大学与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的交流合作,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和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校长谷家恒、两岸交流中心执行长谢尧宏等参加了交流会。双方签署了贵州师范大学与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的学术交流协议书。从教职员交流与研习、学生交流与研修、共同推动学术研究工作、合办讲座于学术研讨会等多领域共同推动双方的交流和合作。

◆25日,贵州省未来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贵州省政协名誉副主席王录生,省政协副主席、贵州未来研究会名誉会长武鸿麟等领导出席。省科协、省社科联、省民政厅等部门负责人以及200多名会员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我校校长伍鹏程当选会长。

◆26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发来表扬信,衷心感谢我校志愿者在2011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暨“贵州华能”中国(贵阳)卡通艺术节中表现出的工作热情和任劳任怨的精神。

◆26日,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了贵州赛区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和成功参赛奖两名的好成绩。

◆26日,国培计划(2011)贵州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贵州师范大学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9个县(市)168所项目学校的650名农村骨干教师参加开班典礼,并将接受为期105天的研修培训。副校长李存雄,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省国培项目办主任银熙惠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省国培项目办副主任崔华、我校教务处处长罗永祥以及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负责人参加开班典礼。典礼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主持。

◆26日上午, 贵州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礼品采购招标现场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主持,学校纪委监察室、审计处、国资处、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严格按照校内采购程序,与有资质的供货商进行竞争性谈判。“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供货商参加本次采购竞标。

◆27日,贵州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与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贵州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校领导谢晓尧、邓惠宾、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学校中层干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订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主持。

◆29日,2011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推进贵州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干部及教师和一般干部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2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一行16人莅临我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指导工作,副校长刘肇军在国旅学院会议室会见了来访客人。

◆29日,我校辩论队荣获“贵州省首届大学生国防教育辩论赛”冠军。根据《关于“贵州省首届大学生国防教育辩论赛”获奖情况的通报》(黔学训发〔2011〕5号),在2011年9月27日至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司令部、省教育厅组织的主题为“爱我中华、关注国防”的“贵州省首届大学生国防教育辩论赛”中,我校辩论队荣获冠军,高振洋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30日,我校在白云校区举行贵州师范大学2011级新生消防安全教育疏散演练,2011级新生、教官及相关负责老师参加。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吕国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5567部队政治处主任陈晓义中校、学工部部长彭洁、保卫处处长钟琪、白云校区管理办主任孙克艳等出席演练活动。

◆30日上午,我省举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我校荣获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奖;校团委陈贵平副书记、文学院学生袁旭荣获先进个人;求是学院周芸婷、文学院吴秋瑶、生命与科学学院马利三位同学荣获嘉奖个人。

◆9月,我校荣获中共贵州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贵州省国家保密局颁发的“2010年至2011年度贵州省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10月份

◆9日上午,我校在白云校区综合楼206会议室召开白云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师大选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师大选区代表选举相关事宜。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宣传部部长黄保红,白云校区管理办主任孙克艳,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吴文先,离退休处副处长胡小利,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夏江义,校团委副书记陈贵平,保卫处副处长郭文栋,各学院、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邓惠宾主持。

◆11日至12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一行前往遵义县、毕节市、黔西县看望慰问我校顶岗实习的学生,详细了解顶岗实习工作情况。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党委宣传部部长黄保红,教务处处长罗永祥,项目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戴雪梅、院长游泰杰,文学院院长易闻晓,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建红、院长安裕伦分别陪同看望慰问。

◆12日下午,白云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师大选区工作指导会在白云校区管理办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白云区人大副主任罗泽惠、杨光林,白云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光华出席了会议。各学院(教学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白云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克艳主持。

◆13日,我校迎接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吕国富出席会议,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褚光荣主持。

◆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柳百新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材料科学中的物理多尺度计算与模拟”的学术讲座。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教授主持。

◆14日,我校原外语系87级校友、北京赛德万方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张广龙,以个人名义向贵州师范大学捐赠港币10万元,表达对母校70华诞的祝福。副校长吕国富在学校教育服务中心热情接待了杰出校友张广龙一行。学校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尚源、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俊、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陪同迎接。

◆14日下午,团省委书记马宁宇、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毛浩一行莅临我校进行团学工作调研,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举行。团省委书记马宁宇,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毛浩,中国青年报社法制社会部主任郑琳,团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杰,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刘锐,团省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徐锡广,我校团委书记李娅,校团委副书记陈贵平、姚作舟以及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5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1年工作会议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开幕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学位办主任代其平,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石中英,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瑞元,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李庆忠,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力臻,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梁虹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云国宏主持。14日—18日全国50余所师范类院校相关领导和专家共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15日,国培计划(2011)——贵州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跟岗研修优质中小学培训者培训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省国培项目办主任银熙惠,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邹联克,省国培项目办副主任崔华,我校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来自贵阳、遵义、凯里的74所优质中小学的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主持。

◆17日,学校在国际音乐厅举行校庆大型活动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校团委书记李娅,体育学院院长姚鑫,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等领导出席。各学院带队老师和参演同学700余人参加大会。

◆18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迎接建校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晨钟广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共同为校庆标识揭幕。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宣布迎接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启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及原校党委书记、校长何才华等老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学校各部门中层干部、各学院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主持。

◆19日下午,副校长谢晓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会见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邓天立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裴筠、副处长邓龙,社会科学处处长谢廷秋,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李明秀,教务处副处长姜山陪同会见。

◆19日至20日,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一行前往开阳县、息烽县看望慰问了顶岗实习学生,了解“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顶岗实习工作。教务处处长罗永祥,项目办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柳,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亚筑、副院长翁庆北,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杨芳、院长唐昆雄、副院长蒲文彬分别陪同看望慰问。

◆20日,我校召开民主党派干部任前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我校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支部支委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长全学军主持。褚光荣副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对贵州师范大学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产生表示祝贺。全学军宣读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的批复,并就学校统一战线重要制度《情况通报会制度》、《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联系制度》、《社会考察制度》作了详细介绍。她还通报了上一阶段统一战线“同心”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对下一阶段的“同心”主题活动。会议还就《贵州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负责人、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贵州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班子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

◆22日,由贵州省系统工程学会、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贵州省系统工程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贵州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俞建,常务副理事长陈建中,副理事长郁钟铭、王红蕾及来自全省各地科研教学一线的优秀工作者、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学院和贵州财经学院等高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贵州省系统工程学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肇军主持。

◆25日,云岩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贵州师范大学选区工作例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师大选区选举办公室主任、校工会主席张文艺,21个选民小组组长参加。

◆27日,副校长吕国富一行前往麻江县看望慰问我校顶岗实习学生,详细了解顶岗实习情况。在麻江县教育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吕国富到下司中学、下司小学、马场小学,走进教室,聆听顶岗实习学生精彩的课堂教学;深入办公室、宿舍、食堂,详细了解顶岗实习学生的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情况。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宇燕、院长陈世国,教务处副处长杨柳等陪同看望慰问。

◆27日下午,2011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贵州师范大学决赛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教务处处长罗永祥出席大赛。300余名师生观看了比赛。

◆27日晚,音乐学院在我校(国际)音乐厅举办了“迎校庆”专场音乐会,为广大师生员工送上了一场格调清新、品质高雅的音乐盛会。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学工部部长彭洁、校督导组老师、音乐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欣赏了音乐会。

◆30日,贵州师范大学校友会北京校友分会成立大会暨北京校友联谊会在北京辉煌时代大厦宴会厅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各条战线上的各届优秀校友30余名欢聚一堂,庆祝北京校友分会的成立。副校长、贵州师范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吕国富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会议推举产生了北京校友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30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教育部社科中心编辑室主任杨海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吉林大学哲学院院长贺来教授,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厂顺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仰海峰教授,南开大学哲学系阎孟伟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刘森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藏峰宇副教授等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专家、泰斗齐聚我校,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本质和当代价值”。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军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并致欢迎词,历史与政治学院承办此次论坛,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传达了《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栗战书书记讲话精神,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部署。

◆10月,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杜春芝、安方乾、夏小川三名同学代表赴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由国家海洋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广州赛区复赛。我校代表队以总分高出第二名130分的高分从各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大学组团体一等奖。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施昆老师荣获大学组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奖。

◆10月,第四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在武汉举行,该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东芝有限公司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郑奎玲、廖莉玲、许亮组成指导老师团队,2008级高振洋同学参加了化学学科的比赛。经过激烈的竞争,高振洋同学名列全国第七、荣获三等奖,突破了我校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10月,在我校建校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总计122万字的《贵州师范大学七十年志(1941—2011)》正式出版。本部校志的编撰,从2009年开始策划,于2010年正式启动,全校5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100多人参加了编撰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在各学院(教学部)、部门、单位和群团组织负责人的直接参与下,在广大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的支持和帮助下,历时两年左右,凝结了全校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心血的校志终于正式出版。

◆10月,我校图书馆馆长张伟云教授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协调小组颁发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1月份

◆1日下午,我校201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宇燕、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尹毅、法学院党委书记蒙黎明、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建红、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梅应贤担任了大赛评委。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杜芸、副处长程虹和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比赛。

◆2日,学校通过电子大屏幕、电视、校园网络等载体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同志于10月30日在我省作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并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师生进行讨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蔡永生受校党委委托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座谈会。

◆2日,国立贵阳师范学院院长萧文灿遗作捐赠仪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萧文灿次子萧星及夫人李树荣捐赠了萧文灿院长数学遗作手稿及《萧文灿论文选》四十册。校长伍鹏程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讲话。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戴雪梅、副书记黄海涛,档案馆馆长姜萍,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等参加。捐赠仪式由数计学院院长游泰杰主持。

◆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立项通知》(教社科司函[2011]274号),我校文学院史光辉老师申报的课题《东汉佛经词汇研究》获准立项,这是今年我省唯一获批的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

◆3日,教育部下发《关于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立项通知》(教社科司函[2011]276号),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教授为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梅荣政教授、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赵曜研究员、教育部社科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新城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罗文东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原所长王一程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蔡永生教授、唐昆雄教授、陈成文教授、李红军教授为子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组,成功中标《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研究》,从而实现了贵州师范大学该类项目“零”的突破。这也是贵州省第一个中标立项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3日下午,我校历史系62级杰出校友、原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向阳生来到历史与政治学院,向学院捐赠图书。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历政学院党委书记杨芳、院长唐昆雄以及历政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捐赠活动。

◆4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研讨会”在贵阳市南天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国际化过程中的办学经验。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副主任巩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法规处处长陶洪建。我校校长伍鹏程,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并致辞。

◆5日,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百万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诚信青年人才广场·百万岗位千场招聘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招聘会在我校晨钟广场和田家炳教育书院楼前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移动、天津一汽等省内外3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其中勤工助学岗位600多个。职业涉及教师教育、计算机软件开发、行政职员、客服服务、房地产、电信、药业、销售等。我校以及周边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4000多名同学到招聘现场,免费领取招聘报和简历3000多份,投出简历2000余份,千余人达成就业合作意向。

◆7日,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率队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视察师大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的热烈欢迎。与蒲书记同行的还有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求是学院党委书记战勇、院长张静、副书记潘国昌、副院长李绿山等领导。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黄曼,安龙县副县长李泽芸,教育局局长刘云川等受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委托,热情地欢迎我校领导到安龙进行调研,并陪同视察。

◆7日,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对台交流短期研修项目工作。学校项目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柳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宣传部、网络中心以及文学院、经管学院、求是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日,国家社科规划办传来喜讯,我校又获两项国家社科研究重点项目。这是我校继获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填补了我校近20年来未获批国家社科研究重点课题的空白,为日益临近的70周年校庆再献一份厚礼。获批的两项重点课题是唐昆雄教授主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人类文明史研究》和张晓松教授主持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生态研究》。这是今年国家社科规划办征集重大招标课题时我校组织上报的两个选题,两个课题都被选中在全国竞标。

◆8日,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委老干部局、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的全省老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省委礼堂举行。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荣获了“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9日,(黔科协组发[2011]234)文件,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支启军博士获第十一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

◆10日,民建贵州省委·贵州师范大学校企“同心”联谊座谈会在我校统战部会议室举行。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汉宇,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民建省直各支部的30余名企业家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彭洁、团委书记李娅、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程虹参加座谈会,并就相关问题做了发言。

◆10日下午,副校长谢晓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会见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商务专员廖忠博士、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教育中心主任李建辉一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裴筠,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瑾,HND办公室主任习晓明等陪同会见。

◆11日上午,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省外高校对口帮扶贵州省高校集体签约仪式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校长伍鹏程、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出席会议,分别代表两校在对口帮扶协议书上签字。

◆15日下午,贵州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我校宝山校区大礼堂举行。贵州省委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蔡永生进行宣讲。参会人员有在校校领导,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0余名。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主持。

◆16日,我校庆祝70周年校庆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学校春江生态科技园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吕国富、原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晓玲、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俊等出席。会议由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林莉主持。

◆18日,国家旅游局“名导进课堂”工程(贵阳站)在贵州省政协大楼议政厅顺利启动。我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首次通过多功能视频系统在本院设立了分会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亲临指导,成功实现了与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的远程视频联网培训。参加分会场培训会的还有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晓松、党总支书记胡娅丽、副院长林坤、副书记梅应贤及学院部分师生。

◆18日,由社会科学处主办的我校70周年庆典活动科研成果展评奖结果揭晓:历史与政治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2个学院荣获一等奖,文学院等6个学院荣获二等奖,法学院等12个院、部、中心荣获三等奖,美术学院荣获最佳设计奖,求是学院荣获特别鼓励奖。谢晓尧副校长、蔡永生副校长、社科处谢廷秋处长、科技处李明秀副处长担任此次科研成果展评奖评委。

◆19日,“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捐资助学捐赠仪式”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书记禇光荣、副校长刘肇军,先后出席了捐赠仪式并会见了各捐赠单位的代表。随后,各捐赠单位分别为我校70周年校庆进行了捐赠,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为他们颁发了捐款证书。

◆19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庆典校友美术成果展开幕式,在美术大楼门前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吕国富出席开幕仪式并剪彩,校友马庆中、何德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由美术学院院长田军主持,副校长吕国富宣布展览开幕。

◆19日,正值我校建校七十华诞,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卢耀如在宝山校区大礼堂作了题为《资源开发与地质生态环境效应——长江三峡工程的利弊与西南大旱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主持。10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20日,贵州师范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庆典在学校宝山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孔令中、谢晓尧、陈敏,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葛振江,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吴曼青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少将吴如嵩,广西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周焜光,原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王惠业、相小青,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老干部局局长石松江,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建国,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王晓光,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中共黔西南州委书记陈鸣明,中共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中共黔南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向红琼,中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代州长龙长春,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校长孙锡洛等出席了庆祝大会。省直有关厅局、地州市的领导,有关市(区、县)的领导,部分兄弟院校和兄弟单位的领导,国外大学校长,海内外校友代表及师生员工代表共7000余名出席庆祝大会。伍鹏程校长致辞,刘晓凯副省长代表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向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8日至21日校庆期间,宝山校区喷水池、美术学院展厅、毛主席塑像广场、晨钟广场、校史陈列室以及白云校区综合楼前,贵州师范大学校园图片展,师生艺术作品展,师生书法展、校史展以及科研成果展举办得如火如荼,现场热闹非凡,参观者络绎不绝,老师大人和新师大人互相交流切磋。中国军事科学院少将吴如嵩、北京交通大学殷天明教授、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卫钢分别为母校献上校友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求是》副总编夏伟东教授以及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易中天为师大献上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学校还特意安排了宝山校区老校园漫游(3D)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各校区沙盘展,让各位校友找回失去的记忆,了解奋进中的师大。

◆20日下午,著名学者、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易中天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在大礼堂休息室会见了易中天教授,并对易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我校广大校友、师生员工共1000余人到场聆听了易中天教授题为“先秦的士”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永生主持。此次学术报告系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20日下午,我校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之中外校长论坛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五号会议室举行。校长伍鹏程和国内外60余所高校校长以及代表参加,就“如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展开研讨。论坛由我校副校长李存雄主持。伍鹏程校长作了题为“走特色内涵发展之路,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题发言。

◆21日上午,《求是》杂志社副总编夏伟东教授携《红旗文稿》杂志社总编李菱、副社长王本周、编审狄英娜等一行来我校召开《红旗文稿》读者作者座谈会。会议由我校副校长蔡永生主持。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我校特聘教授梅荣政、宣传部部长黄保红、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省内部分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25日,按照学校党委安排,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同志召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召开会议,就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省属高校系统党员代表会议代表人选提名推荐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学校组织部、纪检监察、宣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同志主持。

◆25日下午,由贵州师范大学保卫处、校团委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学生消防安全协会承办的“消防安全知识演讲比赛”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我校副校长吕国富、保卫处处长钟琪、校团委书记李娅、贵阳市云岩区公安消防大队岳峰警官等亲临比赛现场。各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观看。比赛由消防安全协会会长祝荣芳主持。

◆26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省学生体育协会协办的2011年贵州省“教育杯”羽毛球联谊赛在贵阳市云岩区政府文体活动中心羽毛球馆隆重举办。来自省直机关、高校和市(州、地)的23支队伍共86名运动员参加了厅级干部组、特邀厅级干部组和处级干部组三个组别的比赛。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涛,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碧海,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26日,由贵州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贵州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贵州民族学院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谭振亭、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李运才主持。

◆30日,贵州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省直各高校、厅属各中专学校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工作交流座谈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赵廷昌,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杨元华,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程蓓以及各省直高校、厅属中专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保红,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元华主持。

◆30日,贵州省教育厅学生处杨正芳处长、周明、万山一行三人莅临我校指导我校师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并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教务处、学工部、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李存雄主持。

◆11月,接中央电化教育馆函件(教电化[2011]104号)文件,我校在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上,获多媒体课件高等教育组二等奖1件,三等奖2件。

◆11月,我校贵州省智能计算与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喀斯特地区关键信息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喀斯特地区信息技术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

◆11月,我校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建成高性能计算平台,为学校70周年华诞献礼。目前已经完成基本硬件设备安装,管理软件、应用软件等的调试工作。该平台的建成,标志着贵州师范大学的科研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2月份

◆1日上午,2011年贵州师范大学体育文化艺术节分别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隆重开幕。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涛、省体育局巡视员鲁崇久、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建忠、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龚宁等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我校校长伍鹏程致开幕辞。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宣布体育文化艺术节开幕。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体委主任邹克扬主持。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出席。全校师生员工5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2日上午,美国教学视导与课程发展代表团应邀在我校田家柄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就中美教育方式和课程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我校教务处处长罗永祥等10名教师代表同美国教学视导与课程发展代表团团长DR. Gene R. Carter等20名教育行业各学科的专家、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交流活动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邓龙主持。

◆2日上午,韩国岭南大学设计美术学院院长林京浩、摄影系主任韩相权、行政室室长朴东燮等一行五人来我校交流考察。我校副校长李存雄在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见了来访客人。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裴筠,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庆康、院长田军、副院长黄光辉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2日下午,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金刚一行五人来我校考察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会见了天津科技大学客人。我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罗阳富,纪委办公室主任田进,审计处处长姜红、副处长童麒因,学校办公室行政科科长王少怡等参加座谈。

◆5日,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志愿者协会、贵阳市文明办主办的“感动在今天——贵阳市2011年‘绿丝带’志愿者表彰大会”在贵阳市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杨丽燕、张洪维等4名同学获得五星级“绿丝带”志愿者称号,胡涛、王成等31名同学获得四星级“绿丝带”志愿者称号。

◆6日,贵州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暨颁奖仪式在我校大礼堂隆重举行。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涛,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龚宁、副处长吴作然出席颁奖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参加颁奖仪式。来自全省多家高校的近千名大学生在这里奏响了本届展演活动最华彩的乐章。

◆7日,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督导组第十六组组长、省委机要局原局长王开文一行三人再次莅临我校检查指导“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创先争优工作。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我校“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我校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汇报会并作汇报。校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7日下午,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贵州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报告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立5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加强贵州省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原副巡视员李长江,我校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主持。

◆8日,学校聘请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学院、贵州财经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师范学院以及校内有关专家召开了“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新校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我校教务处处长罗永祥、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穆陟暄以及求是学院、教务处技术科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周勋主持。

◆10日,“红色经典•青春贵州”电视作品颁奖典礼暨贵州省电视理论教育研讨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刘烨原教授,中国大学生电视艺术节影像作品评选展播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邢北冽教授,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正厅级)井绪东,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凡军,贵州团省委宣教中心主任谢忠弘,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洪江平、唐亚平、刘培福、李效文,《百姓关注》栏目主持人张建冲以及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和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俊主持。

◆11日,我校花溪新校区景观绿化方案设计竞赛汇报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吕国富等校领导出席本次汇报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花溪新校区景观绿化负责人文小春主持。

◆12日下午,我校副校长李存雄在校督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教学部)院长(主任)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3日下午,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内气氛热烈,来自我校各学院各单位的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汇聚一堂,隆重庆祝贵州师范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省教育厅副厅长、贵州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蔡志君,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李立,省直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学校各民主党派和侨联、台联、留联的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发来贺信、贺电。大会由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全学军主持。

◆14日,经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协调安排,葡萄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葡萄牙侨联主席周一平先生,葡萄牙阿维鲁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哥斯特教授以及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员来我校访问交流。我校副校长李存雄,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领导胡娅丽、张晓松、梅应贤、林坤等在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会议室会见了客人。

◆14日晚,我校2011年“清剿火患”检查动员大会分别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和白云校区求是讲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吕国富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部长彭洁、白云校区管理办主任孙克艳、研究生处处长梁虹、后勤集团总经理尚源以及各学院(教学部)主要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动员大会分别由保卫处处长钟琪、副处长郭文栋主持。大会结束后,两校区与会人员分别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全面了解学生宿舍管理和用电安全措施等情况。并对校内学生宿舍、教学楼、学生餐厅等相关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进行了集中检查。

◆16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民族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贵州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贵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我校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仪式并为“贵州师范大学民族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我校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庆康、院长田军及师生代表,贵州民族文化宫全体职工参加了仪式。仪式由贵州民族文化宫主任高聪主持。“贵州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之后,将担负起对我校学生进行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的重任,使同学们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多彩之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我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日,省纪委、监察厅执法监察室主任冯泽明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花溪新校区建设工作,在行政楼会议室听取了我校工作汇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主持汇报会,副校长刘肇军汇报我校新校区建设情况。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成员余举学、裴静、田进、刘朝碧、姜红等参加汇报会。听取汇报后,检查组对我校纪检监察和新校区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我校新校区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扎实推进新校区的建设工作,完善相关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稳步推进新校区建设。二要廉洁自律,确保安全生产和预防腐败的滋生。三要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新校区建设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21日,教育部教育电子政务试点工程总结会在深圳市举行,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景凤宣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上,教育部分别向我校和上海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等通过验收的“教育电子政务试点工程单位”授牌。

◆23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花溪新校区公共基础教学设施建设方案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以及纪委、国资处、审计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周勋主持。教务处处长罗永祥、副处长周勋介绍了花溪新校区公共基础教学设施的调研、资料收集、方案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将公共教学基本设备、多媒体集中控制系统、语音室、公共基础实验室、远程数字化教学系统、数字化室内教学系统、教学信息发布系统等方面的设计方案向校领导和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汇报。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上述基础设施设计方案的具体选址、实验室内部设施、综合布线、网络控制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23日上午,省教育厅原副厅级督学罗志琳一行4人来我校评估、检查“国培计划”(2011)——贵州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实施情况。学校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在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召开工作汇报会。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校“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原,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校“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穆陟晅以及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的项目负责人参加汇报会。四位专家听取工作汇报后,认真查看了工作简报、总结等资料,并对国培学员发放了问卷调查,对我校承担的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项目的实施为参训学员提高了教学水平,掌握了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学科及教师发展的趋势和在多民族地区进行校本研修的方法,促进了参训学员的身心发展。

◆23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70周年校庆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收获和经验体会,凝练了校庆工作的精神财富,号召全校上下进一步保持和发扬校庆期间良好的精神风貌,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对获得70周年校庆“先进集体”称号的21个学院(教学部)和四个突出贡献单位(文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求是学院)以及在70周年庆典活动中荣获“优秀演员”称号的1700名演员、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的1019名志愿者和荣获“嘉奖个人”称号的710名同学进行了表彰。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宣读表彰文件,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庆办公室主任褚光荣作7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会议。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各学院(教学部)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会议。

◆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在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到音乐学院考点视察全省2012年普通高校(师范类)音乐专业招生考试。他指出,高考牵动千家万户,群众对此高度关注,作为全省普通高校(师范类)音乐专业招生考试承办学校要积极借鉴高考组织工作经验,领导要重视,措施要得力,确保此次考试工作有序进行。

◆26日上午,我校吴晓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地区线性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在社科处会议室召开专家咨询会。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蔡中孚,我校谢廷秋教授、杨斌教授、朱伟华教授应邀组成专家咨询组。该项目组成员贵州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娄青副研究员、贵州省博物馆唐文元研究员以及社会科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吴晓秋教授介绍项目研究的相关情况,并提出三个问题向专家咨询。《西南地区线性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是我校今年6月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后,项目组成员立即认真开展项目研究。为提高项目研究质量,该项目组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之前主动召开专家咨询会,社科处积极支持、认真组织,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这对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的研究质量,促进我校社科项目的按时结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8日,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江平应邀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贵州工业主要问题与突破”的专题报告。学校科技处、各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主持。

◆28日,我校召开统一战线迎新座谈暨情况通报会。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人事处处长汪海波、校工会主席张文艺、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余举学分别通报有关情况。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各统战群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全学军主持。

◆29日上午,我校2011年度博士科研启动费资助项目(人文社科类)评审会在社会科学处会议室召开。评审会由社科处谢廷秋处长主持。评审专家组由社科处处长谢廷秋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史光辉教授组成。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的还有人事处张葳老师及社科处工作人员。此次博士科研启动费资助项目评审共收到14份申请书。专家组认真评审了所有项目申请书,认为其中13份项目申请论证充分,条理清晰,研究方法得当,研究进度合理,成果均为专著,同意对其进行立项。我校博士科研启动费资助项目自设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我校学科建设和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9日下午,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熊星、副处长胡成俊一行来我校调研,听取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副校长蔡永生主持汇报会。研究生处、社科处、科技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熊星在调研中谈到,贵州师范大学建设发展较快,参加调研的各部门在工作中具有前瞻性思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70周年校庆,举办得隆重而具卓有成效。现阶段高校建设与科研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他希望学校更加重视国家项目申报的工作。

◆30日下午,学校2011年数字化校园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出席会议。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网络与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刘志杰从花溪新校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校区一卡通、监控系统建设以及有线电视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汇报了网络与信息中心2012年的工作规划。

◆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表彰了在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和“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于我校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及相关老师在两次世界遗产申报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我校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中,授予我校熊康宁教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追授杨明德教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申报“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中,给熊康宁教授、肖时珍老师记一等功,给陈浒副教授、容丽副教授记二等功。

◆12月,根据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发布的《关于公布教育部—乐高“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区域性技术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名单的通知》(教师司[2011]44号),乐高集团将于2012-2013年分两批对国培基地进行援助建设,主要包括设备、人员培训等。我校通过省内评审,教育部审核,被列入2013年援助建设计划。根据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要求,国培基地要积极开展科学、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的教师培训工作,加强技术教育学科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国培基地挂靠在教育科学学院。

◆12月,我校求是学院吕琦同学入选全国优秀志愿者。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等单位承办的全国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网上推荐活动圆满结束。经过5972万网民踊跃投票,推荐出100名全国优秀志愿者。我校求是学院200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吕琦成为全国高校仅有的两名、贵州省唯一入选100名全国优秀志愿者的学子。

◆12月,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下发文件,对2011年全省高校党建理论研讨优秀论文进行表彰。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涛老师撰写的《创先争优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论文荣获一等奖。

◆12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表彰2011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的决定》,我校图书馆荣获2011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与我校共同获得先进单位称号的有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浙江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等30所高校。我校是贵州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