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2008年大事记
2012年08月29日 17:22 校办 点击:[]

    1月份
    ◆1月3-10日,完成副高以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信息库》相关数据汇总,并上报教育部。
    ◆1月7日,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到北京拜望我校首任英语系主任、94岁高龄的文学家、翻译家杨宪益先生。杨宪益先生为学校题词:“立足贵州,发展教育”,并将个人铜像捐赠给学校。
    ◆1月14日,贵州师范大学“树华电子智源中心”揭牌启用仪式在图书馆白云校区分馆举行。
    ◆1月14日,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地方文献信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宝山校区图书馆举行。
    ◆1月19、20日,学校克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采取积极措施,圆满完成2008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工作。
    ◆1月27日下午,副省长蒙启良来我校视察2008年贵州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设计类专业考试和2008年贵州省普通高校音乐(师范类)专业考试情况。
    ◆1月29日下午,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到我校亲切看望了原省政协副主席、理学院老教授王德懋先生。
    2月份
    ◆2月2日,学工部联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代表学校慰问看望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滞留学校的学生,为他们发放了从2月2日-7日的就餐补助餐券、落实留校学生年夜饭的组织和安排工作。
    ◆2月3日,学校宣传部协助贵州日报社科教部记者就学校抗凝冻、保民生,做好留校学生工作的情况,采访刘肇军副校长和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同日,协助贵州电视台《大教育》栏目采访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月13-18日,研究生处组织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全省公共课与自命题的评卷工作。谢晓尧副校长、研究生处处长谢廷秋与校纪委何祖荣老师分别对评卷教师进行了培训。
    ◆2月28日,学校图书馆和香港教育学院图书馆签定两馆建立合作关系的协议书。
    ◆2月29日,研究生处根据国家教育硕士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3月份
    ◆3月3日下午,副省长刘晓凯到我校调研,就如何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听取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3月4日,贵州省科协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贵州科技馆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第四届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我校伍鹏程校长受到表彰。
    ◆3月7日—3月16日,全国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在我校进行,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孔令中等领导一行到现场巡视。
    ◆3月8日-9日,我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贵州师范大学章程(讨论稿)》。
    ◆3月11日,我校历史与政治学院200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崔文文当选为贵州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3月12日,贵州省档案工作暨表彰会议在贵阳召开,我校档案馆荣获贵州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称号。
    ◆3月17日,宣传部制作有关“两会”、“ 拉萨‘骚乱’事件”的调查问卷。
    ◆3月20日,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能厅召开。
    ◆3月24日,学工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具体制定了辅导员夜间值班制度,28日夜间值班工作正式启动,要求各辅导员每晚8点准时到值班室签到,并配合值班领导巡查每栋学生宿舍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3月25日,《贵州日报》第七版刊登宣传我校服务社会的文章《花江模式:探索石漠化治理成功路径》。
    ◆3月27日,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专场报告会。邀请荔波县副县长曾静、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党委书记邱万军为我校2005级、2006级硕士研究生作关于择业与就业报告。
    ◆3月28日-4月2日,麦架镇政法委韦书记召开有学校、麦架村村长、村民代表、苗圃老唐家参加的学校、唐家与麦架村民土地纠纷协调会。经过多次协商,学校出资15万元解决土地纠纷问题。
    ◆3月下旬到6月下旬,我校开展宣传“爱国、奉献、敬业、自强”大学精神的活动,此项活动将长期、持续地分散进行。
    ◆3月,我校643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中央临时补贴,每生80元。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20014人获得临时生活补贴,每生80元。
    ◆3月,研究生处召开申博工作会。
    4月份
    ◆4月1日,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总局首席专家、国家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任海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4月6日下午,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2008年上半年对口支援工作例会在厦门大学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副校长邬大光、校长助理庄宗明及相关部处负责人,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蔡永生、校长助理梁虹率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两校就“两校联合承担有关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事宜”“举办‘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事宜”“数字化教室建设事宜”“厦门大学向贵州师范大学捐赠图书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7日,省教育厅公布 “优美校园”评选结果,我校宝山校区获“优美校园”一等奖,并获奖金10万元。
    ◆4月8日,机电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自动化实验室”和“机械设计制造实验室”通过省级评估合格并挂牌。
    ◆4月8日,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实验室通过省教育厅评估。
    ◆4月9日,法学院与清镇市人民法院在清镇市人民法院举行了“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挂牌及签约仪式。
    ◆4月10日,学工部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通报贵阳学院学生传染甲肝事件,要求辅导员按校医院的通知及时了解学生发病情况,及时上报。
    ◆4月10日,学校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了重点学科检查评估工作会议暨申博工作安排会。
    ◆4月11日下午,我校宝山校区近万名师生员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进行全校卫生大扫除。
    ◆4月11日,研究生处组织举行了2008年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盲评抽签活动。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共23人参加了抽签活动,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随机抽取论文的送审盲评方式,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更加规范。
    ◆4月11日,贵州师范大学“山海风流”励志成才素质论坛活动启动仪式首场讲座在白云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媒体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何克教授作了“用生命解读经典之《论语》”的讲座。
    ◆4月中旬,研究生处组织开展了毕业研究生滚动招聘周活动,我省多家用人单位到学校选聘优秀毕业研究生。
    ◆4月21—24日,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省内评估。省内评估工作由贵州省教育厅主持,聘请厦门大学常务副校长潘世墨任组长、东北师大副校长柳海民任副组长,陕西师大副校长马建中、华中师大万洪文、首都师大沈孝本、林立、安徽师大陈立荣、厦门大学吕子玄任专家。专家组按照评估程序的要求,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4月22日《贵州日报》公示了贵州省“抗凝冻、保民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我校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吴文先荣获贵州省“抗凝冻、保民生”工作个人一等功。
    ◆4月24日至25日,在省文明办、省广播电视局、省体育局联合举行的全省“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电视竞赛中,我校代表队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参加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省教育工委参加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电视礼仪知识竞赛贵州赛区总决赛,荣获第一名。
    ◆4月28日,贵州师范大学“山海风流”励志成才素质论坛第二期讲座于晚7点在求是学院艺体楼501举行,讲座由浙江大学郑强教授主讲。
    ◆4月29日,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与贵州山水国际旅行社举行了共建教育实习培训基地协议签字暨挂牌仪式。
    ◆4月29日下午,由我校求是学院、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举行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与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启动仪式。
    ◆4月29日,贵州师范大学“山海风流”励志成才素质论坛第三期讲座于晚7点在综合楼211会议厅举行,邀请厦门大学周宁教授来校主讲。
    ◆4月30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检查汇报会在田家炳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参加检查的五个重点学科两个获得优秀,其余获得良好的成绩。
    ◆4月,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对我校全体学生进行第一次心理健康普查。
    ◆4月,研究生处根据新的工作要求拟定了《贵州师范大学申博工作方案》,对申博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积极开展联络工作,协同历政学院与安徽师大结成了申博点对口帮扶学校。
    ◆4月,按照省人事厅的部署,组织全校1653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和测试,参训率为100%。
    5月份
    ◆5月7日,贵州省法律援助贵州师范大学工作站成立暨揭牌仪式在田家炳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贵州省法律援助贵州师范大学工作站成立并落户法学院。
    ◆5月8日,学校与中石化在大坝加油站拆迁、宝山加油站租赁中石化经营等事关白云校区大门修建的问题达成一致,并于次日签订相关合同。
    ◆5月9日,贵州师范大学“山海风流”励志成才素质论坛第四期讲座在综合楼211会议厅举行,附中校长陈建华教授作了《在当今中国如何做好一名教师》的讲座。
    ◆5月9日,体育学院进行首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5月13日,我校学科建设与申报工作会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
    ◆5月中旬,研究生处积极组织、推荐我校优秀专家申报贵州省人民政府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经评审,我校24名专家成为了省学科评议组成员。
    ◆5月19日14时28分,我校师生员工分别在宝山校区广场和白云校区篮球场为5•12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三分钟,深切表达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5月20日下午,国资处组织各教学、教辅单位资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近50人召开会议,传达了我校为加强国有资产使用和管理即将采取的新措施。
    ◆5月21日下午3:00,校党委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捐赠仪式。全校教职工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3小时收到 “特殊党费”1016428.8元。
    ◆5月22日下午,学校党的十七大精神处级干部学习研讨班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学习班总结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
    ◆5月23日至6月7日,美国杨百翰大学24名师生在我校音乐学院进行为期15天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5月23日,贵州师范大学“山海风流”励志成才素质论坛第五期讲座在白云校区综合楼211学术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琛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的确定》演讲。
    ◆5月25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定稿,在提交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同时,下发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5月25日-26日加拿大Dr. Raj Singhal教授应邀请访问我校。
    ◆5月29日,学校编辑出版《办学心路》。
    ◆5月29日,冯胜刚教授为美国杨伯翰大学学生进行武术演示表演,进行中美文化交流。
    ◆5月30日,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一民、熊开宇教授为体育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5月,我校研究生创新教育文科基地—贵州日报社开始陆续接收我校研究生到贵州日报社实习,并在“文艺视界”专栏公开出版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文章。
    ◆5月,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至5月16日,超额完成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我校统招硕士研究生首次突破500人大关。
    ◆5月,微格教学系统投入使用。
    6月份
    ◆6月2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学位办〔2008〕33号)文件精神,我校获批为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培养单位。拟招收2008年首届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员30人。同时研究生处2008年招生简章制作及宣传工作开始启动。
    ◆6月7日,学校编辑出版《校友风采录》。
    ◆6月11日,体育学院姚鑫院长作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贵阳站)的火炬传递活动。
    ◆6月15日,音乐厅正式投入使用。
    ◆6月17日下午,省政协主席黄瑶一行到设在我校的贵州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评卷点视察,了解评卷组织工作和进展情况,慰问评卷老师,并对高考评卷的相关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
    ◆6月17日下午,我校校歌发布暨学院院旗授予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领导为各学院授院旗。新校歌的词作者为文学院李俊教授,曲作者为音乐学院龙德云教授。
    ◆6月18日,贵州日报刊登我校专题报道:立足黔中倡师道,放眼天下育英才— “专家名师荟萃”、“杰出校友代表”。
    ◆6月20日,出版《贵州师范大学报(1957—2007)》影印版及光盘。同日,校园网主页全新改版。
    ◆6月21日,电子校报网全新改版。同日,LED电子显示屏建成,并移交宣传部管理。
    ◆6月21—22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陆续抵达我校,从23日起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为期5天的评估。
    ◆6月23日上午8∶30,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原教育部高教司巡视员、原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孔令中、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及全体校领导出席。学校有1000余人参加汇报会。
    ◆6月23—25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先后考察了文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大学外语教学部文科楼2楼语音室、音乐学院、图书馆、美术学院,参观了校史陈列室,走访了18个教学单位和15个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召开了学校领导、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干部、学生、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等6个座谈会,随机抽取了117名学生进行英语应用技能、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技能、物理实验技能、生物实验技能和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随机听课28门,抽查了22门课程的1428份试卷,审阅了757份毕业论文(设计)。
    ◆6月26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在学校教育服务中心520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考察意见。当晚,专家组组长房喻教授、副组长徐存栓教授向学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反馈了考察意见。
    ◆6月26日,贵州日报头版刊登宣传我校的文章《舞动高师“龙头”夯实“母机”工程”》。
    ◆6月26日下午,厄瓜多尔皮钦查省省长米尔顿•巴罗哈及夫人玛格丽塔•罗杰斯,厄瓜多尔皮钦查省国际合作厅外事顾问迪格•埃斯皮洛萨,在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姚守伦、礼宾处副处长郑元恒的陪同下来我校访问考察。
    ◆6月27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考察意见反馈大会分别在我校田家炳三楼多功能厅和大礼堂隆重举行。专家组首先向全体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反馈意见,各位专家针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组全体成员及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孔令中同志,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原高教处处长代其平同志出席了面向全校领导及干部、教师、学生代表的评估考察意见反馈大会。
    ◆6月29日下午,校党委在大礼堂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七周年大会,大会还同时举行了党员爱心助学基金资助仪式和新党员入党宣誓。
    ◆6月,研究生处组织了2008年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全校共有304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9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5名农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6名同等学力人员获得硕士学位。
    7月份
    ◆2008年7月4日,根据学校实际和小学教育的性质,学校下发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子校停止招生的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停止子校招收新生。
    ◆7月8日,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全部揭晓,我校共获批项目10项(其中首批公布的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3项,西部项目7项),获批数位居全省榜首,创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数的历史新高。
    ◆7月12-14日,由历史与政治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春江生态圆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近40所高校7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7月15日,评建办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报告,经党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于17日形成正式文件,寄送教育部评估中心。
    ◆7月15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地方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聚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和师范类专业建设”。深入探讨了师范大学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及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等问题,交流了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会议决定由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第六届全国地方师范大学联席会议。
    ◆7月23日至30日,全国高等学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市举行,本次会议由地理与生物科学学院承办,会议邀请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鲁迪·哈特曼高级讲师出席会议。
    ◆7月,评建办对评建材料进行清理,按要求移交校档案馆。
    8月份
    ◆8月21日至23日,由贵州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IEEE “2008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Anti-counterfeiting,Security, and Identification”国际学术会议在贵阳召开。
    ◆8月21日至25日,厦门大学社会科学处陈武元副处长一行应我校社会科学处邀请到我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交流。在5天的考察交流中,陈武元副处长一行先后与我校社科处全体同志、各相关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作了“厦门大学科研现状与科研政策”、“要抓好高校学术管理,必须做好十大方面工作”的报告,还就如何做好“山海风流”学术讲座、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申报等事宜广泛交换了意见。
    ◆8月26日,根据教育部(教学司〔2008〕16号)文件,我校新增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学校。
    ◆8月29日,校党委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对学校教学组织机构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会议对学校部分教学组织机构的调整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将理学院调整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含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含化学、应用化学、科学教育三个专业);生物技术与工程学院、地理与生物科学学院调整为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专业)、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含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园林四个专业)。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撤销理学院党委、生物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地理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成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同时,将原来由网络与信息中心管理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教研室教学、管理及实验机房交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管理。
    ◆8月,机电工程学院停止“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三个高职专业的新生招生办学工作。
    ◆8月,学校以全员聘用制为核心的“三定一聘”工作正式启动。
    9月份
    ◆9月10日,由贵阳电视台主办的“农忙家庭—环保教育师大行”活动中贵州省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进行。来自四川绵竹地震灾区的小朋友和贵阳市的爱心家长一同参观了实验室。
    ◆9月17日,经省教育纪工委推荐,省纪委确定我校为贵州省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
    ◆9月19日下午,以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副组长郑志晓为代表的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一行,来我校听取了省教育厅相关领导、我校校领导及师大附中校领导的汇报。
    ◆9月22日,教育部下达推免生招生计划,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正式展开。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研究生处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规定》及《贵州师范大学接收推免生攻读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复试办法》,并召开研究生工作会具体部署此项工作。
    ◆9月26日,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徐国栋来我校做“山海风流”学术论坛讲座。
    ◆9月28日下午,校党委在田家炳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精神。
    ◆9月,开始建立我校“心理健康三级工作系统”。
    ◆9月,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申报了我校为贵州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学业综合评价助学机构,我校被批为“二类助学机构”。
    ◆9月,体育学院卢塞军教授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项,实现全省体育类全国课题零的突破。
    ◆9月,研究生处进行了研究生医保改革。从2008级研究生进校开始,每个研究生每年60元的医疗补助费用于研究生个人医疗保险,并在每年的9月下旬由研究生处到计财处统一支取交付给保险公司。按照医保改革,研究生处为2008级研究生共451人办理了医疗保险。
    10月份
    ◆10月4日,在首届全国校歌大赛中,我校校歌《挺拔的香樟》一举夺得了大赛一等奖、最佳创作奖、最佳指挥奖、最佳领唱奖4项大奖。
    ◆10月8日,成立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简报组和指导督查组。
    ◆10月10日上午10:00,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同志作题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贵州师范大学》的动员报告。这标志着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负责联系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省委指导组组长曾祥忠一行4人,校领导,党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党员代表,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校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1000余人到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主持。
    ◆10月10日,生命科学学院与白云区麦架乡玫瑰园基地签定了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该实习基地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实践教学内容,充实了学生实践教学条件。
    ◆10月15日,校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开通。网站开设了“学习动态”、“学习交流”、“工作文件”、“中央精神”、“理论阐述”、“重要评论”、“十七大精神专题”等栏目,及时对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报道,着力营造良好的网络宣传氛围,积极搭建好网上学习交流平台。
    ◆10月15日至31日,档案馆从原来200平方米的旧馆舍搬到新建成的1000平方米的新馆舍,对办公室、各类库房、操作阅览室的布局进行了合理设置,并对各类档案进行了重新排架、整理。
    ◆10月17日下午,学校邀请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管专家、硕士生导师雷厚礼教授作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继续解放思想》的辅导报告。在家校领导、党员处级领导干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邹克扬主持。
    ◆10月21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党员处级干部代表在田家炳三楼三会议室收看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同志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报告的电视直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也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电视、网络同步学习了石宗源书记的学习报告。
    ◆2008年10月22日下午3:50,校长伍鹏程同志作题为《尊重高等教育规律 浅析学校科学发展》的辅导报告。
    ◆10月27日上午7点整,我校师生齐聚田家炳书院门前,正式启动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仪式,这是为配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而开展的活动。
    ◆2008年10月28日,学校邀请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宋永刚副司长作题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的专题报告。在家校领导、党员处级领导干部200余人参会。
    ◆10月28日下午,我校与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授牌仪式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我校与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共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实习基地。
    ◆10月28日—29日,我校邀请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相关领导,36所全国地方重点师范院校、5所部属院校、5所省内师范院校教务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等5家出版社及湖南青苹果软件公司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我校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地方重点高师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会议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促进地方师范大学专业协调发展,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这一主题,针对高师院校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研讨。
    ◆2008年10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2008年下半年对口支援工作例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英策同志出席会议。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锡能,校长助理庄宗明,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办主任叶世满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蔡永生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两校就厦门大学帮助贵州师范大学申报获批并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10月31日下午2:30,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情况通报会。总结我校上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安排部署第二阶段工作。
    ◆10月,我校人力资源网正式开通运行。
    11月份
    ◆11月5日,按照教育厅工作安排,学工部与德高贝登户外广告(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红十字紧急救助系统项目合作协议书,在两校区安置红十字紧急救药箱20个。
    ◆11月7日上午10:00,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为全校处级领导干部作题为《解放思想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的专题辅导报告。
    ◆11月7日下午2时,我校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与隶属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合作、文化共建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11月9日,贵州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我校召开。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草案),选举黄开烈副校长为会长,历史与政治学院吴成军博士为秘书。
    ◆11月10日下午,金融学博士、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屈文洲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金融海啸、价值投资和估值方法”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系“山海风流”励志成才素质论坛第六期。
    ◆11月10日下午,第九届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招生工作协作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90余所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的领导及招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1月12日—14日,召开学校首届体育艺术文化节,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等体育局领导,省教育厅李小健副厅长及省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11月14日场,我校首届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圆满完成,共有45名优秀本科生获得2009年推免生资格,其中9名学生被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重点高校录取。
    ◆2008年11月21日下午2:30,学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以“科学发展在身边”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选送的22名参赛选手中,有教师、辅导员、机关干部,研究生、本科生、中学生,他们从自身学习、工作的实际出发,围绕“科学发展在身边”的演讲主题,畅谈对科学发展的切身体会,表达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和决心。演讲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11月24日,应日本福山大学、韩国大邱教育大学的邀请,校长伍鹏程一行赴日本、韩国交流访问。与日本福山大学牟田泰三校长签订了《中国贵州师范大学与日本福山大学间关于学生交流协议的实施细则》,与韩国大邱教育大学签署了《中国贵州师范大学与韩国国立大邱教育大学的合作协议》和《中国贵州师范大学与韩国国立大邱教育大学互换学生项目备忘录》。
    ◆11月25日我校校医院取得疫苗接种资格。
    ◆11月26日下午3点30分,学校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之一的图书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11月28日,研究生处开展了为不能上网的450名研究生每生补助两张总价值为400元的CNKI中国知网消费卡的关爱活动。共补助900张卡,总价值180000元。
    ◆11月29日上午,由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主办的“贵阳市白云区玫瑰与兰花的管理和养护”启动仪式在白云校区求是广场举行。
    ◆11月,冯胜刚教授获贵州省第六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奖。常智教授获贵州省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11月,我校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的改革经验被省教育厅推荐为西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课题上报教育部,这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一项可喜成绩。
    12月份
    ◆12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比较文学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叶舒宪教授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论文学的疆界”的精彩讲座。
    ◆12月3日,学校成立申博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申博的各项具体工作,12月4日,召开学科申报工作会议。
    ◆12月4日上午9时,由我校承办的“中美教育贵州论坛”在我校音乐厅隆重举行,这是“中美教育论坛”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举行。近200名美方代表及随行人员、近200名中方代表、100名志愿者、200余名列席代表等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建平、美国人民对人民大使项目副总裁科林•乔治, 外交部美大司参赞郭南琳,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共设“社会学、历史和地理教育”、“课程设置和说明”、“教育研究和应用”、“早期儿童教育”、“科学教育”、“天才儿童教育”、“阅读和文学教育”、“专业教育标准”、“教育技术”、“音乐教育”十个分论坛。虽然承办此次论坛时间紧、任务重、影响大,但由于我校科学组织,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检查、早落实,扎扎实实抓好了各项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12月5日,音乐学院举办全国“孔雀杯”声乐大赛。
    ◆12月5日,贵阳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谭谨受贿一案,并于9日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谭谨有期徒刑5年。
    ◆12月17日至22日副校长李存雄一行赴美国南方阿肯色州立大学考察大学的校园建设,并与该校领导磋商两校合作交流的方向,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12月19日,省直机关保密工作第十一协作组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2008年度保密工作。查看了我校保密工作的有关材料,并实地考察了综合楼保密室和档案馆。
    ◆12月21日我校硕士研究生郑欣义务参与《返乡农民工手册》编写及免费赠书公益活动,由她与贵州大学出版社“农民工”实习编辑周清携手编写的《返乡农民工手册》一书在贵阳火车站广场免费发送。
    ◆12月21日,我校的申博材料《贵州师范大学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和《贵州师范大学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宣传画册》修改完善制定成册,准时送省教育厅学位办。
    ◆12月22日,我校召开座谈会,回顾30年来的伟大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展望美好未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12月23日,学校档案馆于正式启动“口述校史”和“学校记忆”工程,并邀请了老领导、老教授就怎样开展“口述校史” 和“学校记忆”工程举行座谈。
    ◆12月29日,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办公室负责人会议,对第三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2月31日,隆重召开贵州师范大学2008’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表彰会,谢晓尧、项昭、宋锡章、黎道洪、乙引、赵守盈、陈德钧、吴文先、杨兴萍、吴小军十位同志获贵州师范大学2008’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称号。
    ◆12月完成全省“候鸟型”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的申报工作,申报结果获批专项经费163万元。
    ◆12月,对我校首届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进行了任期考核,参加考核的首席专家5人、学科带头人31人、骨干教师38人;考核结果首席专家5人全部全额兑现任期津贴,学科带头人获任期津贴全额兑现26人、任期津贴半额兑现4人,骨干教师获任期津贴全额兑现37人、获任期津贴半额兑现8人。
    ◆在2008年全国赛艇锦标赛中,我校体育学院学生何先容、贾静以6'30"20的成绩获得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第一名,龙胜忠获得男子单人皮艇200米第六名。
    ◆2008年我校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附中教师共91人。
    ◆2008年,我校推荐评审教授29人,获通过26人;推荐评审副教授91人,获通过85人;通过评审讲师94人;推荐评审通过图书资料系列副研究馆员3人;推荐评审通过会计系列高级会计师1人;推荐评审通过卫生系列副主任医师1人;推荐评审通过出版系列副编审2人。参评人数和通过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网络中心与中国移动合作在宝山校区校园室外广场、图书馆、教学楼等公共区域部署无线AP合计184个,实现了灵活方便的无线校园,宝山校区成为贵州省唯一一所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教学区的高校。
    ◆由体育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校足球队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的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足球南区决赛获得第八名,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学校科研工作在物理方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实现了物理学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上零的突破。
    ◆学校投资34万建成的校保卫处监控室投入使用,建成校园安全24小时监控室。
    ◆由我校陈奇教授、徐扬副教授编著的《中国近代史教学提纲》获“贵州省第七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我校获得贵州省唯一的教育事业单位“全国土地规划甲级资质”,标志着我校具备了开展各类土地规划、土地估价等业务的资格。
    ◆2008年,龙健获全省“十大杰出青年”,马骏骐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8年,我校选派干部杜健、曾雪轶、岳蓉、杨斌赴厦门大学挂职锻炼;选派教师熊志刚、施燕峰、樊华、周进、陈曦、苏迪、吴莎、张寒蕾、贾付强、刘杨、吴皓、徐凯、韦俊、宋伟、陈兴建、万华先后赴厦门大学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