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2010年大事记
2012年08月29日 17:24 校办 点击:[]
1月份
◆1月,我校在“2009年全省大中专院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高校组)中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1月,在“2009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博奇环保杯)”中,由我校李旭东副教授指导,洪涛、何茂旭等同学完成的《关于城市居民用水资源奖况的调查及优秀设计——以贵阳市云岩煤矿村为例》荣获三等奖;由祝安副教授指导,钱莹、陆锦等同学完成的《贵阳市污水热泵可行性调查》荣获鼓励奖。
◆1月4日上午,我校“2009年科技工作总结和奖励暨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蔡永生出席会议。

◆1月5日下午,我校资产管理工作及资产管理员培训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各学院、各部门资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

◆1月6日上午,省社科规划办社科科研专题调研会在我校社会科学处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
◆1月6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来我校考察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基地。副校长蔡永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1月6日下午,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一行3人到我校调研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学情况及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座谈会。
◆1月7日下午,省财政厅纪检员周学华一行到我校检查“小金库”专项治理情况。
◆1月7日下午,我校2010年档案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1月7日下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沈艺峰教授、EMBA中心主任林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教授等一行到我校考察。
◆1月9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专题培训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组织开展,共有来自19个学院近300名同学参加了培训。
◆1月11日下午,2009年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
◆1月12日下午,我校党代会代表及处级干部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学校党委报告2009年度工作并接受工作满意度测评;第二阶段是开展2009年省管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和学校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主任科员杨慧同志,我校处级以上干部、党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职工生代表共计240余人参加大会。校长伍鹏程、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分别主持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会议。
◆1月14日,我校师范专业定位与发展研讨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校长伍鹏程,副校长黄开烈,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黄开烈副校长主持。
◆1月14日,2009年度全省研究生处处长联席会在我校花溪生态园召开。省教育工会主席、省学位办主任代其平,我校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
◆1月15日,贵州省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文化厅副厅长邓健,省政府办公厅六处处长吕劲松,省社科院研究员黄万机、于民雄,省文史馆副馆长蒙育民、程鹏飞,省文史馆文史研究处处长王任勺等一行及我校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出席成立大会。大会由副校长蔡永生主持。
◆1月20日,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声浩为我校各单位校志编撰负责人和执笔人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校志编撰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校志编撰委员会副主任邓惠宾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1月21日,第十届港区贵州省政协委员向我校党建扶贫点石阡县捐资三十万元,建设希望小学。捐资仪式在学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
◆1月21日-22日,我校科级干部培训班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为培训班作动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分别为培训班作专题培训报告。集中培训完成后,培训班进入自学阶段,本次培训于3月5日结束。
◆1月22日上午,省教育工会代其平主席一行5人到我校慰问困难农民工。
◆1月26日下午,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庄宗明教授、经济学院黄梅波教授一行六人到我校就联合申报国家社科课题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学习。
◆1月29日下午,我校与荔波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教学科研基地”成立签约仪式在荔波县遗产展示中心举行。
2月份
◆2月,在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2009年省直高校优秀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设计方案”评选中,我校有5个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设计方案分获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2月, 经厦门大学与我校交流协商,确定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利用数字化教室进行远程互动授课的课程为《法律文书写作》和《电子政务实务》两门课程。
◆2月1日上午,受学校党委委托,组织部部长吴涛一行对学校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同志开展慰问活动。
◆2月11日上午,“2010年‘青春动力’关爱春节留校困难大学生中国电信校园卡赠送仪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马雷、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赠送仪式。
3月份
◆3月,我校章凤红老师被评为“首届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3月,根据上级文件通知,我校2009年有7项发明专利获得贵州省知识产权局申请资助。
◆3月,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神州唱响”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声乐比赛在大连落下帷幕,我校音乐学院骆定海获学生组民族唱法金奖,张涛老师获教师美声组银奖,王聪老师获教师民族组铜奖,梁旭、杨琳琳、杨佳茜获学生民族组铜奖,蒋吉、戴龙悦、颜修明获学生通俗组铜奖。刘媛、梁亚西、蒲倩、陈兰获得本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3月,美术学院马庆中老师的美术作品《国道》在第四届贵州省政府文艺奖评奖中获一等奖。

◆3月,美术学院潘峰老师设计的会徽和宣传画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会标大赛特等奖。

◆3月,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和第四届贵州省文艺奖评奖工作结束,我校共有30项成果获得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成果获得第四届贵州省文艺奖。
◆3月,在“贵阳市第十次(2007—2008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中,我校周欣老师撰写的《用高液相色谱-二级管阵列检测器对吴茱萸进行质量评价》论文荣获二等奖;朱毅老师撰写的《一个基于状态树的(t,n)秘密共享方案》论文荣获三等奖。
◆3月1日,“2010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培训会”在我校综合楼八楼召开。省招生考试中心主任周宝英、招生考试中心纪检监察室主任黄少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处处长罗勇,我校副校长黄开烈出席会议。
◆3月,我校党委统战部荣获 “2009年度全省统一战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3月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黄开烈,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蒲芝权书记主持会议。
◆3月3日上午,受学校委托,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夏江义、材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印明富等一行四人前往云南省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慰问因救山火而不幸受伤的材建学院2009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吕建。
◆3月5日,我校“阳光使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15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在人民广场北广场举行的省城“3·5”便民利民服务活动。
◆3月8日上午,在 “贵州省各族各界代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我校图书馆荣获“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山地环境信息系统与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的周欣副主任获 “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月9日,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孔令中一行莅临我校指导2010年全省体育高考工作。校长伍鹏程、副校长黄开烈等陪同视察。
◆3月9日,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会议。会议由谢晓尧副校长主持。
◆3月9日,我校孙谦、李英、李健、李道勋等四位同志赴厦门大学挂职学习,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岳岚代表学校送四位同志前往厦门大学。
◆3月11日,我校2010统战工作会议、统一战线“四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统战部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仪式。
◆3月12日,我校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蒲芝权致开幕词。
会上,校长伍鹏程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 加快发展 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副校长谢晓尧向各位代表介绍了花溪新校区整体规划情况。后勤管理处处长余举学就《贵州师范大学关于教职工住宅实施物业服务的意见(讨论稿)》的相关问题作了说明。校工会主席张文艺向大会递交了工会工作书面报告。计划财务处处长裴静向大会提交了贵州师范大学2009年财务决算和2010年财务预算的书面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分团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和《贵州师范大学关于教职工住宅实施物业服务的意见(讨论稿)》。

◆3月15日上午,我校博士点学科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谢晓尧出席并主持会议。
◆3月16日上午,省老干局副局长谢平一行3人到我校检查指导检查离退休处工作。
◆3月17日上午,我校“三创一办”工作再动员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黄开烈、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出席大会。会议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
◆3月17日下午,我校2010年度第一次本科教学秘书工作会在教务处督导会议室召开。
◆3月19日,我校新学期研究生工作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晓尧主持。
◆3月19日下午,我校在家校领导,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负责人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收看了“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的实况直播。
◆3月19日-22日,厦门大学副馆长王明理到我校图书馆考察指导工作。
◆3月20日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办公室主任康凯一行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蔡志坚的陪同下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3月20-21日,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分别作了题为《教师情怀——师范生怎样当老师》和《发展心理学的变迁与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3月21日,教育部组织的“西南片区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市花溪区迎宾馆召开。我校校长伍鹏程出席会议。
◆3月22下午,我校“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黄开烈出席会议。会前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省市合力推进贵阳市‘三创一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
◆3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带领我校部分统战成员参观考察花溪新校区。
◆3月25日,我校在宝山校区晨钟广场和白云校区求是广场同时举行“献爱心、助抗旱”募捐活动。
◆3月25日下午,我校2009-2010学年度华藏奖学金评审会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
◆3月26日下午,贵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和医疗保险费用结算中心在我校举行医保政策现场咨询活动。
◆3月27日晚,我校白云校区学子在白云校区三食堂前开展“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
◆3月28日,厦门大学2010年(春季班)软件工程硕士(贵州教学点)开班典礼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3月28日-4月6日,贵州师范大学女子篮球队参加了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分区赛。赛后,我校女篮被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组委会评为“精神文明队”。
◆3月30日,我校201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暨学科建设工作安排会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
◆3月31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记蒲芝权、伍鹏程、黄开烈、邓惠宾、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学习会。学习会由蒲芝权书记主持。
◆3月31日,美国国家汉语旗舰工程中国中心主任、我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候鸟型专家简小滨博士出席我校国旅学院教学改革研讨会并讲授体演文化教学法。
◆3月31日,我校教师、贵州书画函授学院副院长王世鹏在白云校区第二教学楼212教室作书法讲座。
4月份
◆4月,我校白云校区被评为“2009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4月1日晚,我校文学院易闻晓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庄子——自然之道的精神提升》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我校2010年第一场“山海风流” 系列学术文化讲座。
◆4月2日,美国夏威夷普纳荷中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Staab博士一行参观了我校,并与国旅学院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商讨。
◆4月2日,我校第四批省级重点学科校内预评估会议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谢晓尧出席并主持会议。
◆4月5日-9日,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十四人前往厦门大学参加开“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工作例会”。
◆4月6日晚,国家一级美术师鲁虹先生在我校美术大楼多功媒体教室作关于新中国美术六十年的讲座。
◆4月9日上午,2010年贵州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在田家炳书院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主持。
◆4月10日下午,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学院多功能厅作学术报告。党委书记蒲芝权为程恩富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副校长谢晓尧致欢迎辞并主持报告会。
◆4月11日上午, 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贵州师范大学赛点初赛正式拉开帷幕。
◆4月12日,贵州省省级重点学科检查组及学位授权审核调研工作会在我校田家炳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兼学位办主任、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等13位省级重点学科检查组专家,我校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会议由检查组副组长,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省学位办副主任蔡志坚主持。
◆4月12日-15日,由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和我校图书馆举办的“2010年台湾原版学术图书展”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
◆4月13日上午,我校“2010年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学校2010年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
◆4月14日上午,我校2010年新增人员公开招聘报名工作正式展开。
◆ 4月1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中央电视台气象频道《风云记录》栏目组对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严奇岩博士进行了专访。
◆4月15日下午,华民慈善基金会与我校2010年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签约暨项目报告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顾问朱红教授、我校副校长刘肇军出席报告会。
◆4月15日上午,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稳定安全工作会。副校长刘肇军出席并主持会议。
◆4月15日下午,贵州省知识产权局蒋天才局长一行三人莅临我校调研座谈。副校长谢晓尧出席座谈会。
◆4月16日上午,厦门大学陈武元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 《做人•做学问》的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文化学术讲座系列之一。讲座开讲之前,副校长李存雄代表我校向陈武元教授颁发了 “特聘教授”证书。当日下午,陈武元教授在教科院会议室就如何提高课题申报命中率等问题为我校文科科研管理工作人员作专题报告。
◆4月16日下午,学校“绿色师大•精彩生活”系列活动在白云校区拉开帷幕。
◆4月18日上午,2009-2010年度“女子升大计划”受助学生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刘肇军出席座谈会。
◆4月20日下午,我校校志长编汇报交流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并主持会议。
◆4月21日上午,以省教育厅监察室主任徐迅为组长,省教育厅计财处副处长胡勇、贵阳中医学院基建处副处长田丰新为副组长的检查组一行14人到我校监督检查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学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汇报会。副校长刘肇军向检查组一行汇报了我校新体育馆、白云校区学生宿舍等重大工程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
◆4月22日,省委组织部组织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出席座谈会。
◆4月22日下午,我校历史与政治学院硕士生导师曾裕华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题为《漫谈古典政治哲学》的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 系列文化学术讲座之一。
◆4月25日上午,我校2010年新增人员公开招聘笔试在第九教学楼举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处处长尚源怀一行亲临考场巡视。
◆4月27日上午,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嘉甫一行14人莅临我校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出席座谈会。
◆4月27日下午,我校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博士点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
◆4月28日上午,省社科规划办蔡中孚主任、刘洁丽副主任到我校专题调研座谈。副校长蔡永生出席座谈会。
◆4月2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光文一行到我校调研座谈。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座谈会。
◆4月28日,我校博士授权建设点校内预检查会议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
◆4月28-5月2日,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台湾学者、文化人类学专家、博士生导师余光弘教授应邀到我校分别作了题为《人类学的田野调查》和《人类学者谈文化》的人类文化讲座。副校长谢晓尧为余光弘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5月份
◆5月,我校优秀学子吕建同学被六盘水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月,我校李增娟同学在第四届全国健身气功比赛中获得健身气功女子易筋经个人项目第三名,田婷同学获得道德风尚奖。
◆5月,我校获批7项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在全省申报、获批立项单位中排名第一。
◆5月4日,我校体育学院欧强同学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1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表彰大会”。
◆5月5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社政处处长鲁源安到我校检查指导第五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校园文化活动月工作。
◆5月5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校长伍鹏程为张雷声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5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社会科学基础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顾钰民教授在我校白云校区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 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5月5日下午,我校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西库第米分校、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在白云校区综合楼211隆重举行三方合作签字仪式。
◆5月6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5月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科学社会主义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靳辉明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唯物史观的创立、基本原理及其伟大意义》的学术报告。
◆5月6日下午我校校友总会筹备工作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友总会(筹)工作组组长黄开烈,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筹)工作组副组长褚光荣出席会议。
◆5月7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蒲芝权、邓惠宾、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出席学习会。
◆5月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锡喜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作题为《思想的薪火——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思考》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文化讲座之一。
◆5月4日、8日、12日,我校分别迎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计算数学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和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的校内检查评估。7月8日,贵州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工作会议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省学位委员会组织省外相关学科专家,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贵州大学、中科院地化所等我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3位专家对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一致同意我校通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期检查。
◆5月9日凌晨00:16,我校杰出校友,原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委员,著名理论家、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朱厚泽先生辞世,享年80岁。
◆5月9日下午,我校“关爱生命、 关注健康红十字救护知识进校园暨省红十字会校园紧急救援队成立仪式”在文科大楼7-5教室举行。
◆5月11日,由全省数十所高校组成的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高水平运动队”申报评审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评审会。
◆5月12日,贵州省旅游局与我校共建“贵州旅游管理学院”合作签字暨揭牌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省旅游局副局长李秀珍,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出席签字仪式。
◆5月12日,以“贷款助学,信用助人”为主题的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在学校大礼堂举行。

◆5月17日,共青团贵州师范大学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贵州师范大学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会议。

◆5月17日,美国泰特瓦特社区学院(Tidewater Community College)、“社区大学全球化体验项目”一行14人来我校访问交流。
◆5月17日-19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孟楠教授分别在我校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作了两场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货币:历史责任与未来发展》和《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货币》学术讲座。副校长刘肇军代表学校为朱孟楠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5月18日,受学校委托,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保红、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尹毅一行前往云南省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看望我校见义勇为的优秀学子吕建同学。
◆5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新城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功能厅作题为《划清马克思主义同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5月18日,教育部对口支援联络协调小组办公室召开“对口支援九周年成就展筹备会议”。我校办公室副主任朱杰代表学校前往参会。
◆5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大学副校长、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梁柱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功能厅作题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
◆5月18日下午,我校2009年引进(在职培养毕业)博士人员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了。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出席座谈会。
◆5月20日上午,我校迎接教育厅“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工作部署会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副校长刘肇军出席会议。
◆5月20日上午,我校对口支援成效展览工作部署会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
◆5月20日下午,我校“‘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5月21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刘德忠同志来我校指导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5月21日,我校男篮、女篮在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篮球联赛中分获金牌。
◆5月21日下午,“2010年贵阳市科技创业者联谊会暨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在我校音乐厅举行。副校长李存雄出席闭幕式。
◆5月22日,“首届中国摄影和谐金鼎奖颁奖大会”在筑举行,我校彭香忠教授以组照《新闻人物》喜捧金鼎。
◆5月23日上午,由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科协主办,贵州科学院承办,我校协办的“全国科普活动周走进贵阳——生态科普知识”讲座在我校大礼堂举行。
◆23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题为《论国学》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我校2010年国学讲坛系列之一。讲座结束,校长伍鹏程代表学校宣布“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国学论坛”开坛,并代表贵州师范大学聘请曹顺庆教授任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5月23日,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荣政应邀在我校作题为《关于中国模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并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
◆5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大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并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
◆5月25日上午,我校2010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田家炳书院多功能会议厅召开。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
◆5月23日至25日,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我校特聘教授裴真明博士到我校访问。
◆5月25日上午,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院James R. Shevock 先生和中科院深圳仙湖植物园张力博士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分别为我校师生作题为《The Gaoligongshan Project: The complexity, challenges and successes of collecting expeditions in Yunnan Province, China》和《Bryophytes of California:Landscapes influenced by the Califorinan, Great Basin and Desert Floristic Provinces》、《苔藓植物的繁殖策略》的学术讲座。
◆5月26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银与我校合作启动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仪式上,副校长李存雄代表学校为工商银行省分行副行长齐跃南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副校长刘肇军代表学校向工商银行贵阳市云岩支行行长李航授予“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牌。
◆5月27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项目工作部署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出席并主持会议。
◆5月27日下午,教育部西南教育调研中心组一行十八人到我校考察交流。
◆5月28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学习组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学习交流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蒲芝权、伍鹏程、李存雄、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5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同志看望慰问我校子弟小学和幼儿园师生。
◆5月28日上午,我校美术学院2010届毕业作品展、“‘我心中的新校区’——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新校区建设创意构想设计作品展开幕仪式”在美术大楼前举行。贵阳市政协主席、贵州画院名誉院长陈石,贵州画院院长陈争,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5月28日,云南大学教务处董立昆副处长、网络中心宗勇主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尤伟光主任一行三人到我校考察对口支援项目——数字化教室的筹建及使用情况。
◆5月29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宝山校区文科楼开幕。副校长李存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5月29日,我校“‘可口可乐’杯第二届‘阳光•趣味’体育活动”在宝山校区田径场开幕。
◆5月30日,我校男排在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联赛中获得金牌,女排在联赛中获得第三名。
6月份
◆6月,我校余明松的作品在全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标识(会徽)设计评审中获一等奖,万伟、潘峰的作品分别获优秀奖。
◆6月1日上午,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在我校拉开帷幕。省体育局巡视员鲁崇久,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龚宁,省足协主席张金龙,本次足球赛裁判长、国家级裁判杜贵林,我校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体委主任邹克扬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6月4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书法家、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仇珊先生“民族复兴颂之贵州师范大学篇”长卷书法现场暨作品捐赠仪式在晨钟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代表学校受捐仇珊先生书法作品。
◆6月4日,我校第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表彰大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邹联克,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出席表彰会。
◆6月5日,贵州省高等学校首届“硕博论坛”人文社科类分论坛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学位办副主任蔡志坚,我校副校长谢晓等出席论坛。
◆6月8日,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6月8日下午,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德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题为《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讲座。
◆6月9日-13日,厦门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陈斌、副馆长戴鹭涛一行7人到我校图书馆考察指导。
◆6月10日下午,我校“首届统战委员活动日”活动在校党委统战部会议室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何萍、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李立、党派处副处长何东旭、宣传信息处副主任科员顾煊,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大会。
◆6月10日,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对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暨2009年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参加了检查考核座谈会和反馈会。
◆6月8日,全省高考试卷全部运往我校。9日,随着全省各地、州、市、县评卷老师报到和培训工作结束,2010年高考评卷工作拉开序幕。
◆6月11日,香港大学张星炜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潘裕斌教授、陆贵文教授、郑利龙教授、国际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香港分会主席廖日荣教授等一行七人到我校机电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与访问活动。

◆6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践行宗旨教育、创先争优活动”督导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6月13日下午,我校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学位委员会主席伍鹏程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
◆6月17日,“‘我为党旗添光彩,我向组织献真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6月17日,瑞士日内瓦大学Janusz Dominik教授,Lucie Huguet 博士和Bian Liu 博士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副校长谢晓尧出席并主持交流会。
◆6月18日,我校201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暨毕业典礼仪式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我校兼职导师、省人大副主任顾久,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仪式。
◆6月20-21日,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省文明办、团省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多彩校园•闪亮青春’ 2010年贵州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之大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在我校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兴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方仕平,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等领导亲临现场观看决赛。我校分别凭借参赛节目《葬花吟》和《发现》双双荣获个人组和集体组一等奖。
◆6月23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一行二人莅临我校指导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
◆6月23日-24日,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齐树洁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山海风流”学术讲座活动。23日下午,齐树洁教授著作捐赠仪式及题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的学术讲座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书院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蔡永生代表学校向齐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和“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24日上午,齐树洁教授在白云校区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司法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讲座。齐树洁教授返回学校后,又向我校捐赠著作200册,两次捐赠价值近2万元。
◆6月24日,新西兰大学西部代表团一行到我校参观访问。
◆6月24日上午,我校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校党委委员令狐荣峰出席典礼。
◆6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比较文学室主任、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耶鲁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舒宪教授在我校文学院会议室作题为《文学人类学与比较文学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
◆6月28日下午,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文明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学生联合会、贵州省志愿者协会和中国电信贵州公司联合举办的夜郎争锋“青春动力”杯国际大学生辩论赛初赛B组比赛在我校国际音乐厅举行。
◆6月29日下午,省直高校纪念七一党员宣誓暨表彰大会在我校大礼堂隆重召开。
◆6月30日上午,副校长蔡永生向档案馆捐赠个人从事教学、科研、管理活动所获各类荣誉证书、聘书等共71件。
7月份
◆7月1日,我校黄琼华老师将自己珍藏的“文革”时期的老照片和实物捐献给档案馆。
◆7月4日下午,由我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文化部民间文艺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欧论坛文化遗产分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7月7日,我校办公室副主任朱杰同志被增补为对口支援西部高等学校专家工作组成员。
◆7月8日-10日,第三届中欧社会论坛小组“山区资源管理与文化遗产价值”分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分论坛受中欧论坛基金会的委托,由贵州师范大学承办,是本届中欧社会论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7月 9日,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动员大会在研究生处会议室召开。
◆7月9日,我校 “百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办,全校163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7月9日下午,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7月11日,校长伍鹏程代表我校与福建长山湖豪生国际酒店签署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
◆7月12日下午,省直工会工委主任、第六调研检查组组长朱敏等一行六人对我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与我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并考察走访了部分学院和部门。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词。
◆7月13日,2009级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第四教学楼多媒体教室举行。
◆7月1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蔡永生,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7月14日下午,副校长蔡永生到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就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进行调研。
◆7月15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举办的“2010年西南三省一市自动化、仪器仪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7月16日上午,我校2010年获批立项的五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
◆7月16日上午,我校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在宝山校区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出征仪式。
8月份
◆8月,我校“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2010年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现了贵州师范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
◆8月3日,北华大学校长刘和忠一行12人到我校考察。副校长蔡永生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8月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增强党的宗旨意识”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8月8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源平一行13人来我校参观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8月15日-18日,2010年暑期“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干部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力文一行30余人与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刘肇军一行17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17日,在教育部中联办教科部纪建军处长的陪同下,香港高校内地事务负责人贵州省访问团来我校访问交流。副校长蔡永生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8月17日-20日,厦门大学办公室一行6人到我校交流。
◆8月22日,我校2010年普通本专科招生录取工作于全部结束,共录取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生5196人。
◆8月22日-23日,我校副校长、贵州省社科联副主席蔡永生应邀出席“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蔡校长在会上所提交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经济特区发展》于25日被《人民日报》理论版刊载。
◆8月23日,厦门大学魏传义教授向黎平会议纪念馆赠送书法作品仪式在黎平县委平房会议室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侗学会会长杨序顺,省民委刘晖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考试中心周宝英主任,省老年大学吕保平副校长,贵州师范大学伍鹏程校长、邓惠宾副书记、李存雄副校长,黎平县委闵启华书记,县政府唐浩代县长,县政协朱卫平主席等领导出席赠送仪式。
◆8月23 -27日,2010年全国苔藓植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8月23日下午,我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出席会议。
◆8月24日,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学生会主席傅振同学作为全国学联二十五大代表参加大会。
◆8月25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8月26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书记邓惠宾率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考察花溪新校区校址。
◆8月30日,校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原副校长黄开烈以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8月30日,香港树仁大学贵州考察服务团一行25名师生到我校参观交流。
9月份
◆9月,第二届“贵州师范大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卢琳璋等10人荣获“贵州师范大学2010年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刘宇刚等10人荣获“贵州师范大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提名奖。
◆9月,国家认监委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专项检查。
◆9月,生命科学学院2009级研究生忙定泽、舒敏同学在罗庆怀教授的指导下撰写的《贵州省清镇市农村沼气使用现状调查及改造构想》一文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科信能环杯”)中荣获三等奖。
◆9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刘肇军等校领导先后来到迎新现场,欢迎新同学,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9月2日下午,我校校志编撰工作会在田家炳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会议。
◆9月3日,我校师生代表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3日,我校新一轮中层干部公推竞聘工作部署和动员大会在大礼堂召开;10日-13日,公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抽调了20名科级以上干部,组成10个民主测评工作小组,分赴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民主测评工作;随后,公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陆续组织对参加中层干部公推竞聘的同志进行民主测评;21日下午,公推竞聘笔试在第六教学楼举行;10月5日-13日,公推竞聘面试工作举行,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黄健亲临现场指导工作。至此,公推竞聘工作告一段落,此次学校中层干部公推竞聘共聘(任)中层干部178名(其中正职73名,副职105名)。
◆9月5日,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白云校区、宝山校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贵阳陆军预备役工兵团政委费光明、团长李刚,白云区政府副区长王友,白云区人民武装部部长邱红兵,我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刘肇军等出席大会。
◆9月9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李存雄分别代表校党委、行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部分学院看望和慰问教师代表。
◆9月10日上午,我校纪念第26个教师节座谈会暨黄如论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
◆9月10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用户与供货商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二会议室举行。
◆9月10日晚,省委办公厅文书处调研员、省写作学会副会长罗阳富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为我校各学院、各部门的青年管理干部和部分学生作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9月11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先生一行在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考察世行贷款项目实施情况。校长伍鹏程会见了佐利克先生一行。
◆9月11日,我校美术学院任小林老师在贵阳市美术馆举办了主题为“陌影·异色——任小林作品(1983-2010)”的个人画展。省人大副主任顾久,副省长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孔令中出席画展。
◆9月12日,我校2010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分别在白云校区求是学院阶梯楼、39宿舍和40栋宿舍进行。副校长刘肇军任此次演练总指挥。
◆9月12日,由我校主办的“艺术边际和教育效用——中国当代艺术与教育论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省人大副主任顾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李昂,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曹琼德,我校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出席开幕式。
◆9月12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张颐武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题为《全球时代的中国文化问题》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系我校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边际与教育效用——中国当代艺术与教育论坛”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9月12日晚,著名艺术家陈丹青在我校大礼堂为我作题为《地方与当代》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系我校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边际与教育效用——中国当代艺术与教育论坛”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9月12-13日晚,我校分别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举行以“唱响军旅,激扬青春”为主题的“军歌嘹亮”合唱比赛。
◆9月15日,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报到正式开始。
◆9月16-17日,我校2010年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大会分别在宝山校区、白云校区举行。贵州省军区司令部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李汉华上校,中国人民解放军贵阳陆军预备役工兵团政委费光明、团长李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师政委褚光荣,副校长、军训师师长刘肇军,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等领导出席大会。
◆9月16日-17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植凤英教授分别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作题为《生涯混沌论与大学生涯发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9月17日,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副校长谢晓尧出席该活动,并就如何做好科学研究为新生作了详细的讲解。
◆9月17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饮水思源 感怀师恩”教师节系列活动之现场书法大赛在两校区同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亲临现场观看比赛。
◆9月20日上午,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大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谢晓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典礼。
◆9月20日,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三期项目建设暨服务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成为CALIS贵州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单位,图书馆副馆长钟文一代表学校赴北京参会并接牌。
◆9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代理省长赵克志8月31日在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蒲芝权、伍鹏程、谢晓尧、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9月27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韦艳教授分别在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作题为《人本管理与领导艺术的提升》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9月28日下午,副校长谢晓尧率研究生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相关人员一行到金阳高新科技园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流座谈。
◆9月29日上午,我校2010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督察员、省卫生厅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永强同志和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谌莉萍同志以及学校的“两代表一委员”、中层干部和教师及一般干部代表19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10月份
◆10月8日,我校敖海华、李超平、王家玮等三位同志赴厦门大学挂职学习,曹波、张旭、袁仁书、龙玲玲、戎阳、晏妮等6位教师赴厦门大学进修学习。学校办公室主任吕国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岳岚代表学校送9位同志前往厦门大学。
◆10月10日上午,美国中西部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国家汉语旗舰工程中心主任暨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主任吴伟克教授,美国国家汉语旗舰工程中国驻总部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首席教授简小滨博士,我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学校国旅学院举办的“体演文化教学法”中美论坛。
◆10月12日,台北市贵州同乡会兼台湾贵州同乡联谊总会文化交流访问团一行15人赴我校访问。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接待了访问团一行。
◆10月13日,省政协副主席武鸿麟一行莅临我校,视察体育馆建设情况。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陪同视察。
◆10月14日下午,我校2010年前三季度科技工作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谢晓尧出席会议。
◆10月15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校领导伍鹏程、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蔡永生,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10月18日下午,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协议(2011-2015年)签字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致欢迎辞。厦门大学副校长赖虹凯与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代表双方签署协议。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蒙启良,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助理宋毅,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谢木火同志,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庄宗明,贵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蔡志坚,我校领导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10月18日晚,厦门大学科技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李清彪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郁闷的美丽》的专题讲座。副校长蔡永生代表学校为李清彪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10月25日上午,国培计划贵州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在学校大礼堂召开。贵州省教育厅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崔华,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
◆10月2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会议传达了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征求意见稿)》。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校党委委员令狐荣锋出席会议。
◆10月25-26日,厦门大学体教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郑婕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分别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作题为《教体结合,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新体系构建的研究》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讲座之一。副校长蔡永生为郑婕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10月25-26日,我校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朱伟华教授在宝山区和白云校区分别作题为《文化建构视野下的贵州屯堡文化形态》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讲座之一。
◆ 10月27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刘肇军率学校办公室、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等单位中层领导干部在数计学院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全省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电视竞答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实况。
◆10月27日晚,我校“梦在远方 爱已起航”大型文艺晚会暨第十期爱心家教“优秀家庭教师”颁奖典礼在学校大礼堂举行。贵州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部长陈通,省残联副主席、省肢残人协会主席童泽,我校副校长刘肇军出席颁奖典礼。
◆10月30日晚,我校张晓松教授在上海世博会颁奖晚会上获 “cosmos”(宇宙和谐奖)。
◆10月31日晚,由我校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学校“畅响杯”第二十五届“校园十大歌手”大赛总决赛暨贵州省“青春动力”杯“校园十大歌手”选拔赛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求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2009级学生赵梓翔以9.968高分摘得“十佳歌手”的桂冠。
11月份
◆11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省社科联副主席徐静、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王友一行到我校检查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情况。学校工作汇报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汇报会。
◆11月1日上午,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省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校长研修班在我校开班。副校长李存雄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
◆11月1日上午,“‘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脱产置换研修贵州师范大学开班典礼”在我校大礼堂举行。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省国培计划项目办主任银熙慧,省国培计划项目办副主任崔华,副校长李存雄出席开班典礼。
◆11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通信发明审查部一行11位专家受邀到我校作有关产权专利的讲座。
◆11月3日下午,我校中层干部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
◆11月3-4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林志扬教授分别在我校宝山和白云校区作题为《人性假设与有效管理》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 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11月4日,以中纪委纠风室副主任刘牛为组长的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专项督察组莅临我校,对我校教育收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省教育纪工委书记杨仁远、省监察厅副厅长杨小鲁陪同检查。学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工作汇报会,校长伍鹏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刘肇军出席会议。
◆11月10日上午,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贵州人才招聘会第一站在我校晨钟广场举办。
◆11月11日,我校花溪新校区规划建设征求意见会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
◆11月11日晚,由我校保卫处、校团委主办的“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知识竞赛”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在学校大礼堂落下帷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光文,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喻远鼎,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刊物编辑部主任沈正西,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刘肇军等领导观亲临现场观看比赛。
◆11月11-12日,厦门大学软件学院林坤辉教授在我校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作题为《基于网络视角的现代银行业》和《物联网:信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副校长蔡永生教授为林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11月12日,贵州高校校报研究会学术年会在贵州大学召开,我校校报选送的8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求是学院举办模拟招聘会 学生态度不“模拟”》荣获消息类一等奖和版面类一等奖,《要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荣获通讯类二等奖,《心手相连同系一脉患难之时更见真情》荣获消息类三等奖,《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荣获言论类三等奖,其余三件作品全部荣获优秀奖。
◆11月12日,560名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顶岗置换研修培训项目研修学员顺利完成第一阶段“集中研修”学习,分赴贵阳市39所优质中小学进行第二阶段“跟岗研修”。
◆11月12日下午,受湖北省潜江市委宣传部委托、北京皓业视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我校拍摄《潜江名人周春元》纪录片。本次拍摄在学校档案馆全程进行。
◆11月 14日,由省军区司令部、省教育厅、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组织的“贵州省首届学生军训暨国防知识竞赛”在贵阳落幕。我校代表队荣获省直高校组一等奖。
◆11月14日-15日,我校“国培计划”项目办组织调研工作小组分赴遵义地区的绥阳县和遵义县对顶岗实习进行调研。
◆11月16日-18日,我校“十二五”规划起草小组召开征求意见调研会,就《贵州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大纲(征求意见稿)》分别听取文科学院、理工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蔡永生出席会议。
◆11月16日,根据有关文件,我校在教育硕士教学合格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11月16日上午,我校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多媒体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培训会。
◆11月17日,以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厚勇为组长的省委教育工委先进性建设示范点检查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检查工作。学校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邓惠宾出席汇报会。
◆11月18日,学校2010年体育文化艺术节分别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隆重开幕。省体育局巡视员鲁崇久、省老干局副局长谢平、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迪苗,校领导蒲芝权、谢晓尧、邓惠宾、邹克扬、刘肇军、蔡永生出席开幕式。
◆11月22日下午,由教育部国家督学郑增仪为组长,教育部、公安部有关专家组成的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组一行在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雷忠勇、省公安厅许咏雪处长等领导陪同下,对我校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检查组一行首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听取了我校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汇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刘肇军出席汇报会。
◆11月23日,贵州师范大学电视台正式开播。
◆11月23日,加拿大高等教育代表团一行11人到我校交流访问。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谢晓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11月23日,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商务专员廖忠先生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作题为《研究生就业技能指导》的专题讲座,拉开了我校第五届学术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的序幕。
◆11月24日上午,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李秀峰一行到我校交流考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会见了李秀峰一行。
◆11月24日下午,“国培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情况汇总会召开。
◆11月17-28日,副校长李存雄副率人事处处长汪海波、外事处处长裴筠赴欧出席“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
◆11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出席会议。
◆11月29日,2010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开班典礼。
12月份
◆12月,我校在 “2010年全省大中专院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中喜获佳绩。选送的7个参赛作品中6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同时,学校首次获得贵州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最佳组织奖。
◆12月1日,第一届贵州博士论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本届博士论坛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承办。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路贵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校长伍鹏程致欢迎辞,副校长蔡永生主持开幕式。贵州财经学院院长陈厚义、贵阳医学院副院长官志忠、贵州民族学院科技处处长吴富有,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肇军作大会主题发言。来自省内1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名专家、博士参加了论坛。
◆12月1日,校长伍鹏程出席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的“金融危机下人才培育的反思与教师教育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终生教育理念下的教师教育创新》的主题发言。次日,伍鹏程校长会见了前来参会的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校长孙锡洛、副校长张闰洙。
◆12月3日上午,黔西县教育局副局长曾艳及黔西县部分中心学校校长到我校考察调研置换研修工作情况。
◆12月6日,我校“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阶段性工作总结暨部署会在学校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召开。
◆12月7日,我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12月7日,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征求对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建议。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出席会议。
◆12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会见铜仁学院纪委书记彭吉黔一行。
◆12月8日晚,由我校外事处和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主办的“雅思主办方大学校园巡讲”活动在学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
◆12月9日,我校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工作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召开。
◆12月9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历史学博士刘海峰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作题为《为科举正名》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 系列学术文化讲座之一。蔡永生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为刘海峰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12月9日-10日,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率我校统一战线考察团赴毕节试验区参观考察。
◆12月12日、19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分别巡视了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贵州考区)现场导游考试师大考点的考试情况。
◆12月14日,校长伍鹏程在我校教育服务中心会见了以韩国大邱教育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龙纪教授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5人。
◆12月14日晚,我校第78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举行。
◆12月16日,厦门大学法学院刘连泰教授在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分别作了题为《徘徊在合法性与可接受性之间的中国司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山海风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副校长蔡永生教授代表学校为刘连泰教授颁发的客座教授聘书。
◆12月17日,我校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再次征求对新校区规划建议。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
◆12月21日,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贵阳地方志书全文数据库建设签约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贵阳市副市长余维祥,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彭刚、邓忠元、原副主任周声浩、现副主任段洪,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地情处副处长陈起荣,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出席签约仪式。
◆12月22日,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我校宝山校区大礼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贵州财经学院院长陈厚义教授作题为《主基调、两战略——中共贵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的报告。报告会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光文主持。
◆12月22日,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镇宁县对“国培计划——贵州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顶岗实习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看望慰问了在镇宁县丁旗中学顶岗实习的学生。
◆12月23日,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副厅长王碧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等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在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的陪同下,霍健康一行详细查看了我校花溪新校区规划图和模型。
◆12月24日,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学罗志琳一行莅临我校,考察“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的实施情况。
◆12月24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社科处处长刘建军教授在我校研究生处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蔡永生为刘建军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12月26日,贵州师范大学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我校杰出校友、安徽省省长王三运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30余所高校校友会也发来了贺电、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光文,省民政厅副厅长甄燕驰,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原副校长黄开烈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100余名来自各条战线的校友代表,校领导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伍鹏程校长主持。
◆12月27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2010级学生冬季军训动员大会在白云校区篮球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出席大会并讲话。
◆12月29日,以陈士齐为代表的香港浸会大学国是学会贵州体验团来我校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12月29日下午,“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贵州师范大学班培训阶段性总结及培训研修成果汇报会在我校大礼堂隆重召开。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国培项目办主任银熙惠,省国培项目办副主任崔华,省国培计划专家组组长罗志琳,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出席会议。
◆12月30日,贵阳市科技局局长胡永佳一行8人来校交流座谈。副校长谢晓尧出席座谈会。
◆12月3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为全校中层干部作题为《清正履职 廉洁从政》的专题报告,拉开了中层干部勤政廉政教育培训的序幕。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主持报告会。
◆12月31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对新校区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并根据省高校聚集区建设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对工作重点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2010年,我校全年实现收入5.4亿元,其中获拨新校区建设经费8500余万元。
◆2010年,我校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451项,自然科学研究经费突破3000万元大关,社会科学研究经费达440余万元。
◆2010年,我校共招收硕士研究生842人、本科生4154人、中期选拔学生177人、高职(专科)生868人。成人高等教育和自学考试工作有序开展,有在校成人高等教育学生17000余人,自考助学生6000余人。
◆2010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和高职(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5.71%和80.52%,年度就业率分别为95.11%和82.26%,研究生年度就业率为93.23%。
◆2010年,我校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考核)等环节,共招录各类人员74人。
◆2010年,共接收13名来华留学生到校学习,选派11名本科生到韩国岭南大学、韩国大邱教育大学和泰国博仁大学执行交换学生项目,选派16名本科生赴日本福山大学学习。
◆2010年,我校选派挂职锻炼干部孙谦、夏道勋、李英、李健、敖海华、王家炜、李超平等7位同志先后赴厦门大学挂职学习半年;余华、赵竹平、何颖、倪焰、韩玮、刘杨、卓毅、金洁、姚蔚蔚、陈雪羽、张燕、甘露、陆蕴香、潘亚芬、龙岭、曹波、张旭、袁仁书、戎阳、晏妮、李琪、龙玲玲等22位老师先后赴厦门大学进修学习半年。
◆2010年,我校本科学生项晓耘、穆利、王炼、王月娇、卢瑞米、赵名练、任晓敏、刘继梅、徐光明、贠婷、何荧、张俊杰、钱天巧、杨成阳、宋小伟、段绍林、剑可欣、肖宏军、张妮、张娟等20名同学赴厦门大学插班学习一年;我校硕士研究生于大钊、李磊、朱蕾、黄灿、常红丽、刘苏姣、顾英、秦绢、钟刚、臧运洪、谢明孝、崔艳艳、王秋华、吴晓雷、刘丽楠、杨文斯、阮蕾蕾、周海云、关欣等19名同学先后赴厦门大学交流学习半年。